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農業新聞

首頁 > 本場快訊 > 農業新聞 > 秋高氣爽,新化林場賞花去

秋高氣爽,新化林場賞花去

秋高氣爽,新化林場賞花去

   臺南區農業改良場將於11月15日上午10時在中興大學新化林場辦理「苞舌蘭原生地復育及庭園利用觀摩會」,歡迎農民、農民團體及相關業者參與,認識已列為臺灣極危物種-苞舌蘭。

  臺南區農業改良場場長鄭榮瑞表示,苞舌蘭又稱紫蘭,原產在中南半島及南太平洋諸島,超過40種,其中在臺灣蘭嶼和綠島也有原生種。蘭嶼原生的紫苞舌蘭因人為過度開發及風災土石流,導致族群大量消失,已列為臺灣極危物種。臺南區農業改良場自民國92年開始收集、栽培苞舌蘭,並進行苞舌蘭的雜交育種、栽培及推廣工作。先後已育出花序集中、植株較小型的臺南1號、2號苞舌蘭品種,適合盆缽及花壇種植。今年新育出的苞舌蘭臺南3號、4號,為花朵及植株較大的品種,更適合於景觀綠美化種植。苞舌蘭英名為Garden Orchid,即庭園蘭花的意思,非常好種植,可以直接種植在庭園地上,也可作為盆栽,放置於陽台或室內明亮處觀賞。尤其臺灣夏天氣候炎熱,耐熱的草花種類不多,夏天正值苞舌蘭的開花期,剛好可以填補這個空檔,在中南部平地花期可以維持三個月以上,本次觀摩新品種在中興大學新化林場內種植已長達半年,極適合綠蔭下的景觀綠美化。

     藉由觀摩會讓大家瞭解苞舌蘭育種栽培及庭園利用。目前本場育出的苞舌蘭新品種有興趣的業者可透過非專屬授權的方式技轉取得,由於苞舌蘭具有比草花容易栽培且花期長的特性,未來期能推廣於各遊樂區、機關、公園以及庭院種植,成為臺灣各地常見的景觀花卉。目前是秋高氣爽季節,民眾到新化林場爬山吸收芬多精的同時,也不要忘了到場內學生實習館前欣賞苞舌蘭之美。

(聯絡人:臺南區農業改良場雲林分場 陳俊仁05-5970728轉15)

歡迎民眾到新化林場欣賞苞舌蘭之美

歡迎民眾到新化林場欣賞苞舌蘭之美

中興大學新化林場學生實習館前盛開的苞舌蘭

中興大學新化林場學生實習館前盛開的苞舌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