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農業新聞

首頁 > 本場快訊 > 農業新聞 > 臺南農改場提醒農友注意秋葵白粉病及葉蟬防治

臺南農改場提醒農友注意秋葵白粉病及葉蟬防治

  正值秋葵陸續開始栽種的時節,而涼冷較乾燥的氣候適合白粉病發生及昆蟲的繁殖,臺南區農業改良場籲請農友多加注意田間作物健康情形,加強白粉病與葉蟬的防治。

  白粉病是常見的作物葉部病害,可感染葉、莖及葉柄,常由下位葉通風不良處開始發病,感染初期於葉片上下表面出現白色至淺灰色之圓形小斑,擴大癒合後即似一層白粉狀糖霜覆蓋整個葉面,影響光合作用,嚴重時葉片黃化,乾枯落葉。春、秋兩季通風及光線不足、乾燥但偶爾降雨的環境下危害劇烈,病原菌分生孢子主要藉風吹傳播,訪花昆蟲亦可能攜帶而蔓延。

  白粉病防治方法如下:(1)保持良好通風環境,避免莖葉過於茂密。(2)發病初期可施用葵無露、窄域油或碳酸氫鉀。(3)參考作物登記藥劑。白粉病葉面葉背都會發生,因此防治時應注意均勻噴施藥劑於葉片兩面。

  小型害蟲以二點小綠葉蟬危害較為嚴重,二點小綠葉蟬體色近綠色,翅膀白色半透明,近末端各有一黑點為特徵。成蟲及若蟲均棲息葉背,除行刺吸葉液造成葉片捲曲萎縮及焦枯,葉片會由邊緣呈淡黃色,並逐漸枯萎,造成植株衰弱。另外尚會分泌蜜露,堆積於葉片或果實表面,誘發煤煙病,不但阻礙葉片之光合作用和呼吸作用,而且污染果實降低品質。建議防治方法為於定植後於田區懸掛黃色黏紙,每10~15公尺1張,懸掛於植株上方高度約30~50公分高;並依照登記用藥進行藥劑防治,如2.8%畢芬寧乳劑1,000倍。

  防治藥劑請參考「植物保護資訊系統」(https://otserv2.tactri.gov.tw/ppm/),或於該場網站「農作物登記用藥」(https://www.tndais.gov.tw/ws.php?id=382)點選秋葵登記藥劑。用藥時應依標示使用,並嚴格遵守安全採收期,農友若有用藥等相關問題可與該場植物保護研究室聯絡。

(聯絡人:蔡孟旅、陳盈丞06-5912959;鄭安秀06-5912913)

秋葵白粉病病徵

秋葵白粉病病徵

於苗盤上即出現白粉病病徵

於苗盤上即出現白粉病病徵

二點小綠葉蟬成蟲及若蟲

二點小綠葉蟬成蟲及若蟲

葉蟬危害後造成葉片黃化及枯萎

葉蟬危害後造成葉片黃化及枯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