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農業新聞

首頁 > 本場快訊 > 農業新聞 > 營養滿分的水果-選木瓜就對了!

營養滿分的水果-選木瓜就對了!

  木瓜有個響亮的稱號叫「萬壽果」,營養成分超豐富,每年夏秋兩季是木瓜盛產時期,這時候的木瓜品質好又風味佳,糖度可達12度以上,臺南區農業改良場呼籲消費者,想要品嚐營養又甜美的木瓜,可千萬別錯過!

  木瓜種植區域分布於中南部地區,其中以臺南市及屏東縣種植最多,主要栽培品種是「台農2號」,以網室栽培為主,其果肉為橙紅色,汁多味美,深受國人喜愛。木瓜在臺灣一年四季都能生產,尤其夏秋之際,陽光充足,氣候溫暖,葉片光合作用效率高,不但提高了果實糖度,口感及風味也是達到最佳的狀態,此時享用木瓜是最聰明的選擇。

  木瓜富含維生素A、B群、C、E、葉酸、β胡蘿蔔素及多種礦物質如鉀、鈣、鎂及磷等成份,營養滿分又健康,也是最老少咸宜的水果。木瓜更含有豐富的蛋白分解酵素-木瓜酵素,尤其以未熟果含量最多,能幫助腸胃消化,青木瓜醃肉後也會讓肉變得軟嫩。木瓜除了鮮食外,木瓜燉雪耳及木瓜牛奶,是營養又美味的首選甜品;青木瓜燉排骨或豬腳,也是耳熟能詳的傳統家庭料理;涼拌青木瓜絲更是夏日最佳的開胃小菜。

  木瓜通常都在果溝處開始轉色時採收,並在運輸過程中催熟,在選購上建議挑選外皮綠中帶黃,轉色處黃中透紅,果皮平滑細緻,沒有擦壓傷或病蟲害,外形端正飽滿的木瓜為佳,買回家後未熟果不能冷藏,要放置於室溫下,等果實轉色後,按壓果梗端附近果肉,若已軟化即可食用,且木瓜軟熟後要儘快吃完或暫時放冰箱冷藏,才不會容易腐壞或影響風味。在炎炎夏日,請多多選用當季盛產的國產木瓜,不但營養美味又讓您吃得健康。

 

(聯絡人:臺南區農業改良場 黃士晃06-5912901轉508)

木瓜有萬壽果之稱,營養豐富又香甜可口。

木瓜選購食用指南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