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新聞


首頁 > 本場快訊 > 農業新聞 > 高品質紅龍果 聰明疏花來調節

高品質紅龍果 聰明疏花來調節

  夏季是紅龍果的盛產期,適當進行疏花調節,不但能保有穩定的樹勢,讓每批果實又大又甜美,也能切合生產時機,讓果實品質及價格提高,臺南區農業改良場特別提供7個疏花調節的好撇步給農友們參考。

  紅龍果農友們普遍知道1枝條留1個花(果)就能集中養分來提高品質,但是若同時多個枝條都留花(果),或連續留大量花果,常會導致樹勢衰弱,品質大受影響,每批次的價格會受品質、產量及消費需求而有所不同,聰明地疏花調節才能確保每批果實都有好品質及好價格。

  臺南區農業改良場提供農友7個疏花調節的好撇步如下:

  1. 壯枝留花弱枝除:只留壯枝的花苞,瘦弱乾癟或剛成熟枝先疏除。
  2. 單株留花要控制:每單株只留2-3果,或控制4-5枝條留1果。
  3. 單側留花來輪流:棚架左右兩側枝條輪流留花,相當於隔走道留花方式。
  4. 分區留花隔批留:分成兩區輪流留花,或隔批次留花,相當1個月留一批。
  5. 大批留少小批多:大批花逆向操作疏少,讓小批花量增多以得高價。
  6. 節慶高價要把握:利用推算採收日期方式(萌花苞至採收約50~55天)來調整疏花強度,保留較多節慶日採收的果。
  7. 保留實力做產調:夏季加強疏花來保留樹勢,有利產期調節催花留果。

(聯絡人:黃士晃06-5912901轉508)

花苞2~5公分時疏花,選擇健壯枝條只留1飽滿花苞。

花苞2~5公分時疏花,選擇健壯枝條只留1飽滿花苞。

利用疏花控制留果數,提高大果率及品質,確保樹勢健康。

利用疏花控制留果數,提高大果率及品質,確保樹勢健康。

紅龍果疏花圖卡

紅龍果疏花圖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