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新聞


首頁 > 本場快訊 > 農業新聞 > 紅龍果鮮食入菜雙享受 消暑順暢又養生

紅龍果鮮食入菜雙享受 消暑順暢又養生

  紅龍果是優質的健康水果,每年6~12月間是盛產時期,今年夏季陽光充足,甜度風味更勝以往,健康營養的紅龍果容易入口,不但老少皆宜,也是拜拜祭祀及饋贈親友的最佳水果,臺南區農業改良場請消費者多多品嚐國產優良紅龍果!

  紅龍果又稱火龍果,是仙人掌科的熱帶果樹,全臺種植面積約2,860公頃,以南投縣種植最多,其次依序為彰化縣、屏東縣、臺南市及嘉義縣等地區。臺灣種植之紅龍果依果肉顏色可大概區分為白肉種與紅肉種兩大類。白肉種主要品種為「越南白肉種」,主要產期為6~11月;紅肉種以「大紅」品種栽種最廣,主要產期於5~12月,近年藉由夜間燈照產期調節技術的運用,幾乎可以達到週年生產。

  紅龍果外觀鮮紅飽滿又喜氣,白肉種口感清甜爽脆,紅肉種口感細軟多汁,且甜度較高,略帶香氣,並含有豐富的甜菜紅素,具有抗氧化的效果,而且紅龍果除了豐富的維生素B、C及鐵質等多種礦物質的營養外,也有豐富的膳食纖維及果膠類物質,對潤腸通便的效果相當顯著。紅龍果的花苞及花朵近年也被餐廳開發入菜,不論油炸、清燙、熱炒及燉湯皆宜,富含多醣類黏液有天然勾芡的效果,並帶有花香味,成為夏季養生菜餚的新選擇。

  紅龍果在選購上,要挑選外形渾圓飽滿,果皮轉色均勻鮮豔,果萼端(縮口處)果皮完全轉色,鱗片反捲及轉紅達1半以上,無擦壓傷、病蟲害或裂果,鱗片及果梗切口新鮮者為佳,購買後先置於冰箱冷藏,約可儲藏1-2星期。在炎炎夏日,建議大家可多多選購當季盛產的國產紅龍果,讓您吃得健康美味,又能作好體內環保。

 

(聯絡人:黃士晃06-5912901轉508)

白肉種外型美觀亮眼,口感爽脆多汁,清甜無負擔。

白肉種外型美觀亮眼,口感爽脆多汁,清甜無負擔。

紅肉種肉質細軟多汁甜度高,且富含抗氧化的甜菜紅素。

紅肉種肉質細軟多汁甜度高,且富含抗氧化的甜菜紅素。

紅龍果選購要點

紅龍果選購要點

紅龍果花苞入菜參考

紅龍果花苞入菜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