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新聞


首頁 > 本場快訊 > 農業新聞 > 白露至,秋意始,臺南農改場提醒農友注意露菌病防治

白露至,秋意始,臺南農改場提醒農友注意露菌病防治

白露至,秋意始,臺南農改場提醒農友注意露菌病防治

節氣來到了白露,暑氣漸消,涼意始現,早晚溫差易造成露水凝結,這個時期要開始注意露菌病的預防,此病害容易發生在春、秋兩季氣候轉換之際,常受此病感染的作物有瓜類、十字花科蔬菜、萵苣等多種葉菜類、豆科、蔥科、九層塔、玉米等,請農友注意防治。

臺南區農業改良表示露菌病病原菌由葉下表皮入侵,在葉表形成黃化褪色斑,發病初期葉面可見黃色小斑點,然後逐漸擴大,形成被葉脈限制、不規則形褐色病斑,多數病斑連接呈多角形病斑,使葉片乾枯。若感染葉菜類之莖、花梗或果莢時,呈現膨脹之病徵。濕度大時會於葉背形成灰褐色黴狀物,晨間露水可使病害傳播,因此夜間盡可能降低田間及設施內濕度,改善通風,修剪下位葉,或於下期作擴大行株距,有利於病害的管理。

露菌病防治方法如下: (1) 保持良好通風環境,避免莖葉過於茂密。 (2) 尚未發病時可以1:1亞磷酸+氫氧化鉀中和液進行葉面噴施,也可將中和液當成水來稀釋殺蟲及殺菌劑使用,可誘導健康植株的系統性抗病,主要目的為預防,無治療效果。由於亞磷酸為強酸、氫氧化鉀為強鹼,配製時須先秤好相等重量,分別先溶於水中,再混合使用。或者先溶解亞磷酸後、再溶解氫氧化鉀。切不可將兩者同時加入水中,或將兩者混合,再加水稀釋。使用方法為葉面噴佈1000倍稀釋液(每1公升水中加入1g亞磷酸與1g氫氧化鉀,即為1000倍稀釋液),每週施用1次,連續3次後隔1個月再施用3次,若栽培環境溼度高或有下雨可提早,調配後當日使用效果較好。(3) 發病初期可施用葵無露、窄域油或碳酸氫鉀。 (4) 參考作物登記藥劑,防治時應注意均勻噴施藥劑於葉片兩面。

防治藥劑請參考「植物保護資訊系統」(https://otserv2.tactri.gov.tw/ppm/),或於本場網站「農作物登記用藥」(https://www.tndais.gov.tw/ws.php?id=382) 點選所種植作物之登記藥劑。用藥時應依標示使用,並嚴格遵守安全採收期,農友若有用藥等相關問題可與臺南農改場植物保護研究室聯絡。

 

(聯絡人:蔡孟旅、吳雅芳06-5912959)

九層塔葉面露菌病病徵

九層塔葉面露菌病病徵

大豆露菌病病徵

大豆露菌病病徵

瓜苗露菌病病徵

瓜苗露菌病病徵

九層塔葉背露菌病病徵

九層塔葉背露菌病病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