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農業新聞

首頁 > 本場快訊 > 農業新聞 > 水田生態、水資源永續新尖兵~ 稻種披覆鐵粉直播技術、水稻香米新品種「臺南19號」

水田生態、水資源永續新尖兵~ 稻種披覆鐵粉直播技術、水稻香米新品種「臺南19號」

水田生態、水資源永續新尖兵~稻種披覆鐵粉直播技術、水稻香米新品種「臺南19號」

為了維持水田生態與節省稻田灌溉水量,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臺南區農業改良場開發水稻「稻種披覆鐵粉直播技術」,並育成節水且早熟的香米水稻新品種「臺南19號」,讓水田能兼顧農作物生產、生態保育與水資源永續!

臺南市官田區是最著名的「菱角的故鄉」,採用菱角與稻米輪作方式耕種,創造水雉鳥等野生動物良好棲地。然而也因為田區濕軟的土壤環境,以及農地尚未重劃因素,導致農機具無法進入田區整地、插秧,因此農友因地制宜而採用直播方式種植水稻;但是卻因為稻種裸露土面,被水雉鳥等鳥類啄食,以及秧苗浮於田面生長不良等問題,造成農民很大的困擾及損失。

臺南區農業改良場為了減低農民損失並且兼顧水田生態機能,改良來自日本的「稻種披覆鐵粉直播技術」,將稻種披覆鐵粉後氧化生銹,鐵銹色稻種非但不容易被鳥類察覺,減少被啄食機會,也因為稻種變重,微沈沒於土面,無浮苗問題,兼顧稻田生產與生態保育,讓生產與生態永續共存。

此外,近年來氣候變遷改變降雨型態,導致臺灣缺水風險增加。目前水稻生產使用約44%之總體水資源。為了節省稻田灌溉水量,臺南區農業改良場與國立臺灣大學農藝學系合作,利用先進的分子標誌輔助選種技術,歷經9年的育種改良作業,育成可以節水又符合消費特色的早熟香米新品種「臺南19號」。水稻「臺南19號」的生育天數比目前栽培面積最大的「臺南11號」品種減少約20天,可以節省稻田灌溉水量9~15%,對水稻病害抗性穩定,米質優良、帶有芋香味,迎合消費市場需求,將為國內水稻節水栽培、有機栽培及特色米消費市場注入新氣象。

 (聯絡人:臺南區農業改良場嘉義分場 陳榮坤05-3751574轉13)

「稻種披覆鐵粉直播技術」可以減少稻種被鳥類啄食機會及解決稻農浮苗問題

「稻種披覆鐵粉直播技術」可以減少稻種被鳥類啄食機會及解決稻農浮苗問題

水稻新品種「臺南19號」(左)較目前主要栽培品種「臺南11號」(右),提早20天收穫,有助於節省灌溉水資源

水稻新品種「臺南19號」(左)較目前主要栽培品種「臺南11號」(右),提早20天收穫,有助於節省灌溉水資源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