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農業新聞

首頁 > 本場快訊 > 農業新聞 > 新輪作制度之中間作水稻臺南19號田間觀摩會

新輪作制度之中間作水稻臺南19號田間觀摩會

新輪作制度之中間作水稻臺南19號田間觀摩會

  臺南區農業改良場訂於109年9月25日上午10時,於該場朴子分場試驗田區辦理「中間作水稻臺南19號田間觀摩會」,早春種植的大豆或甜玉米,中間作以水稻新品種臺南19號於5月插秧,8月採收,搭配不僅水旱輪作減少雜草與病蟲害防治費用,且種植大豆和玉米的用水量約水稻的30-40%,緩解水資源日益不足,同時經濟效益不亞於雙期作水稻田,可建立創新輪作模式。歡迎農友踴躍參加。

  臺南區農業改良場說明,配合大糧倉政策,將調整水稻雙期作田區進行水旱輪作,並建立以雜糧作物為主而水稻為輔之創新輪作模式,節省水資源又可兼顧水旱輪作減少雜草與病蟲害防治費用。經過二年田間試驗顯示早春可種植黑豆臺南11號,其產量高每公頃可達3,000~3,500公斤,抗氧化能力、異黃酮及花青素含量高,營養成分豐富,適合開發養生食品。此外,早春也可選擇栽種白色甜玉米-白龍王,經試驗結果顯示,該品種除含苞葉鮮果穗產量可達10,120公斤/公頃外,其鮮果穗糖度更高達16.8 °Bx,可說是同時兼具高產及質優的甜玉米品種。於早春黑豆或甜玉米收成之後種植中間作水稻,中間作水稻以耐熱品種臺南19號為佳。水稻臺南19號具有略早熟,稻穀產量穩定、米質優良,米飯帶有芋香味,稻穀耐貯藏性佳,抗葉稻熱病,抗倒伏能力良好且脫粒率適中等特色。本品種於中間作生育日數約105天,經過二年田間試驗顯示,於4月下旬至5月上旬插秧之產量最佳,每公頃可達6,000公斤,生育期分布於雨季可減少灌溉用水量及灌溉人力成本。

     新輪作模式之經濟效益較雙期作水稻高、早春種植甜玉米之後種植中間作水稻,農民每公頃淨收益212,700元較一期水稻-二期水稻之136,000元高出76,700元,於早春種植大豆之後種植中間作水稻,農民每公頃淨收益168,000元較一期水稻-二期水稻之136,000元高出32,000元。新的輪作制度不僅可節省水資源亦可增加農民淨收益。

  此次觀摩會將介紹中間作水稻臺南19號以及與黑豆臺南11號或甜玉米白龍王之新輪作制度,歡迎有興趣農友或民眾踴躍參加,對品種、栽培及輪作管理環節若有任何的問題,也歡迎與臺南農改場研究人員聯絡。

聯絡人:楊智哲、謝禮臣、吳昭慧

電 話:05-3751574轉12、05-3792060轉20、06-5912901轉505

耐熱性適合中間作之水稻臺南19號

 

 

 

 

 

 

 

 

 

 

 

 

 

 

 

 

 

 

 

耐熱性適合中間作之水稻臺南19號

中間作之水稻臺南19號抽穗情形

中間作之水稻臺南19號抽穗情形

適合早春種植之甜玉米白龍王

適合早春種植之甜玉米白龍王

青仁黑豆臺南11號產量高適合早春種植

青仁黑豆臺南11號產量高適合早春種植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