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農業新聞

首頁 > 本場快訊 > 農業新聞 > 正值玉米苗期與輪生期,臺南農改場呼籲農友注意防範秋行軍蟲

正值玉米苗期與輪生期,臺南農改場呼籲農友注意防範秋行軍蟲

雲嘉南地區玉米正值苗期與輪生期,臺南區農業改良場呼籲農友即時進行秋行軍蟲防治。當玉米植株約10公分高時秋行軍蟲即可能產卵,若田間發現具鱗毛的卵塊或初齡幼蟲,請小心摘除置入袋子或容器內,避免孵化幼蟲隨風擴散。若發現窗格狀食痕應盡速以藥劑防治。

秋行軍蟲首重早期發現早期防治,初齡幼蟲危害成窗格狀食痕,徵狀不明顯,容易被忽略,苗期巡田須特別注意食痕,若發現食痕,即以藥劑進行第一次防治;切勿等到幼蟲已3-4齡,一旦幼蟲鑽入心部大量啃食生長點,除不易防治,嚴重影響生育及產量。因幼蟲躲藏於心葉,防治時藥劑量要足夠,且對準心葉施藥,使足夠量的藥液流入心葉。以大面積共同防治,可以加速區域性防治效率。

除了玉米,國內秋行軍蟲也危害高粱、薏仁、小米、狼尾草、薑、落花生與水稻等作物,需注意栽培初期的田間巡查,以爭取防治黃金時機,早期發現早期防範為防治秋行軍蟲最重要的作為。玉米秋行軍蟲推薦藥劑請參考網頁

  (聯絡人:黃秀雯、陳昇寬、張淳淳、陳盈丞 06-5912901)

秋行軍蟲幼蟲

秋行軍蟲幼蟲危害徵狀

秋行軍蟲危害

秋行軍蟲啃食玉米生長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