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農業新聞

首頁 > 本場快訊 > 農業新聞 > 大豆機械化示範場域觀摩會

大豆機械化示範場域觀摩會

大豆從整地、播種、雜草防除、肥料施用、中耕培土、病蟲害防治至採收乾燥等工作之機械化程度高。臺南區農業改良場盤點大豆生產過程之農業機械並設置大豆機械化示範場域,將訂於109年10月21日13時30分,於臺南市善化區雜糧生產合作社辦理「大豆機械化示範場域觀摩會」,歡迎有興趣的農友踴躍參加。

臺灣地區大豆生產成本經農糧署調查統計,其中工資佔最多為55.9%,工資中最多的是包工費用佔總成本之33.9%,而近年來勞力缺乏雇工不易,如能整合農機具,生產過程全面機械化導入農企業經營模式,降低生產成本亦是提高國產大豆競爭力之方法。臺南區農業改良場進行大豆機械化場域示範,將說明大豆栽培過程至採收調製之各項機械化設備,讓契作主體、產銷班、農會、豆農了解目前大豆機械化可以配合的程度,以及不同產業規模與機械作業日數,以選擇適合田區大小之機具,達到事半功倍效果。大豆病蟲害防治之機械大致可分為定置式動力噴霧機、背負式動力噴藥機、高腳桿式噴霧車、植保無人機,其中作業效能以高腳桿式噴霧車及植保無人機每日約7.5~8公頃為最高,除草機具有中耕管理機及附掛旱田除草機,其中附掛旱田除草機作業效能每日約2公頃是中耕管理機之5倍。將於觀摩會場進行植保無人機、高腳桿式噴霧車及旱田除草機之田間實際操作示範。大豆採後調製選別常見有花蓮區農業改良場研發之單層選別機、多層選別機以及日本山本選別機,單層選別機作業效能每日約0.3公頃、多層選別機0.8公頃、日本山本選別機約可處理3公頃,本次觀摩會將進行不同規模之採後處理調製機具操作示範及說明,引導不同產業規模農民均能朝向機械化經營。

 

聯絡人:吳昭慧

電 話:06-5912901轉505

手 機:0937698372

大豆單層選別機

大豆單層選別機

大豆植保無人機病蟲害防治

大豆植保無人機病蟲害防治

大豆旱田除草機.

大豆旱田除草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