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新聞


首頁 > 本場快訊 > 農業新聞 > 臺南區農改場籲防治小型昆蟲避免病毒病害的傳播

臺南區農改場籲防治小型昆蟲避免病毒病害的傳播

    近期粉蝨、蚜蟲、薊馬等小型昆蟲密度攀升,由於此類昆蟲為病毒病傳播主要媒介,臺南區農業改良場呼籲農友注意田區清園,並加強鄰近田區共同防治,以減少蟲口數。

    臺南區農業改良場楊宏瑛場長說明,小型昆蟲為露天栽培傳播病毒病主要媒介,且病毒媒介昆蟲在苗期就會危害植株,因此從育苗開始就必須隨時注意蟲害防治,特別是茄科與葫蘆科作物。並於定植前針對育苗盤內幼苗宜先施用保護性殺蟲劑,定植初期特別加強防治小型害蟲,隨時注意田區及周遭環境清潔與減少雜草防治,並加強鄰近田區共同進行防治,以控制昆蟲族群密度,降低傳播病毒病害的風險。

    此外,田間操作時應避免機械傳播,勿因摘心、整蔓等田間操作造成病毒的蔓延。採用合理化施肥可以促進植株生長勢,更能抵抗病毒的感染。如有相關施肥及用藥問題請聯繫該場作物環境課。推薦藥劑請參考植物保護資訊系統 (網址 https://reurl.cc/A8v73K )。 

(聯絡人:黃秀雯、彭瑞菊06-5912959)

 

洋香瓜病毒病

洋香瓜病毒病

銀葉粉蝨

銀葉粉蝨

蚜蟲

蚜蟲

薊馬

薊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