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新聞


首頁 > 本場快訊 > 農業新聞 > 寒流來襲,臺南區農改場籲加強防治馬鈴薯及番茄晚疫病

寒流來襲,臺南區農改場籲加強防治馬鈴薯及番茄晚疫病

  年關將至,冷氣團接連南下,偶有微雨,中南部地區也能感受到入冬的寒意,逢濕冷氣候最怕番茄與馬鈴薯晚疫病的發生與蔓延,臺南區農業改良場籲請農友注意田間管理與防治工作,以減少損失。

  由於冷氣團帶來的低溫伴隨零星降雨,低溫高濕環境極適晚疫病的發生,且在田間的蔓延將極為快速。晚疫病初期病徵為葉背初現綠褐色水浸狀斑點,好像被熱水燙到,濕冷天氣持續時,病斑會迅速擴大、中心褐化,病斑上佈滿白色似發霉之粉狀物,是其傳播來源,可藉氣流或水噴濺傳播,嚴重時全株焦枯死亡。為掌握病害防治期,應密切注意氣象預報,在冬春之際有連續陰雨的氣象出現之前,應立即施藥以控制病害的發生與蔓延。如田間已有病害發生,除施藥外,清園工作更不可少,降低田間病原菌密度是防治病害成功的關鍵。此外,改善田間排水與通風以降低濕度,也是預防病害的重要措施。

    防治藥劑請參考「植物保護資訊系統」(網址: https://otserv2.tactri.gov.tw/ppm/),或於該場網站「農作物登記用藥」(網址:https://www.tndais.gov.tw/ws.php?id=382) 點選所種植作物之登記藥劑。用藥時應依標示使用,並嚴格遵守安全採收期,農友若有用藥等相關問題可與臺南農改場植物保護研究室聯絡。

馬鈴薯晚疫病病徵

馬鈴薯晚疫病病徵-1

馬鈴薯晚疫病病徵-2

馬鈴薯晚疫病病徵-2

馬鈴薯晚疫病病徵-3

馬鈴薯晚疫病病徵-3

馬鈴薯晚疫病病徵-4

馬鈴薯晚疫病病徵-4

番茄晚疫病病徵-1

番茄晚疫病病徵-1

番茄晚疫病病徵-2

番茄晚疫病病徵-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