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農業新聞

首頁 > 本場快訊 > 農業新聞 > 新春吉祥~【棗】到美好

新春吉祥~【棗】到美好

二月迎新春,到處都充滿著年曆年節的喜氣,那您知道水果中,寓意為「好」的水果是甚麼呢? 就是棗子!因為「棗」與「好」諧音,象徵著「凡是接好、一切美好」的意思,用於新春賀禮,帶有「年年好」的吉祥祝福!

臺灣栽培的棗原稱印度棗,俗稱棗子或蜜棗,與中國棗(俗稱紅棗)為同屬不同種的作物,由於臺灣棗現行商業品種與它國印度棗果實經濟價值差異極大,故慣以棗、蜜棗或臺灣蜜棗稱之,全臺栽培面積約1,800公頃,主產地為屏東縣、高雄市及臺南市,由於品種優良且栽培技術獨步全球,果實碩大鮮亮、皮薄多汁、甜脆可口,食用品質極佳,素有「臺灣蘋果」的美稱, 107年首度外銷日本後,好吃到日本人讚不絕口,出貨供不應求,每年輸日外銷量皆以倍數成長。

臺灣棗不僅好吃,營養價值也高,根據衛福部食品營養成分表,每100g果肉含有維生素A 80 I.U.(國際單位),為蘋果的6倍及櫻桃的4倍;維生素C 37 mg,為蘋果的12倍及櫻桃的3倍;菸鹼素(維生素B3)為1.15 mg為蘋果的23倍及櫻桃的11倍,且富含維生素B1、B2、鉀、鈣、鎂、鐵等營養元素,好吃又健康,真的是「一切美好」!

要如何選購臺灣棗呢?臺南區農業改良場表示,選購時以果型飽滿,果色淺綠具光澤,果蒂周圍寬廣及平順無皺褶為佳,採買後趁新鮮儘早食用,若吃不完應以塑膠袋包好,置於冰箱冷藏保存。臺灣棗正值盛產期,好吃不要錯過,消費者可直接向熟識果農購買或與產地農會聯繫產銷班選購,送禮自用年年好,趕快趁著產期享受一下「爆漿多汁」的美味吧!

產地農會聯絡電話:竹崎農會05-2612120~6、南化農會06-5771516~8、玉井農會06-5748551~3、關廟農會06-5952626、楠西區農會06-5751612

  (聯絡人:作物改良課 張錦興 石佩玉06-5912901分機501、502)

「棗」與「好」諧音,用於新春賀禮,帶有「年年好」的吉祥祝福

「棗」與「好」諧音,用於新春賀禮,帶有「年年好」的吉祥祝福

臺灣棗果園結實纍纍

臺灣棗果園結實纍纍

臺灣棗果實與禮盒

臺灣棗果實與禮盒

臺灣棗禮盒裝果實

臺灣棗禮盒裝果實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