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新聞


首頁 > 本場快訊 > 農業新聞 > ‘牛’年鴻運百蘭開~扭轉乾坤幸福來

‘牛’年鴻運百蘭開~扭轉乾坤幸福來

「蘭」有極高的觀賞性,有君子之花之稱,自古以來備受文人雅士讚賞,《詩經》贊其為「處幽境而吐香,不與百花爭妍」。《孔子家語》中有「芝蘭生幽谷,不以無人而不芳;君子修道立德,不為窮困而改節」。蘭花在中華文化的影響力可見一斑。三月春風吹拂、百蘭開,蘭花是臺灣的旗艦農產品,品種、栽培技術獨步全球,素有「蘭花王國」的美譽。2019年蝴蝶蘭外銷產值高達1億4956萬美元,占外銷花卉總和68%以上。臺灣蘭花育種成果豐碩享譽世界,早期由趣味玩家收集各地品種,造就蘭花形態千變萬化多采多姿,當時都是地方性比賽展示,如今於臺南後壁蘭花生物科技園區舉辦之臺灣國際蘭展,每年都吸引許多國內外愛花人不辭千里而來一睹芳姿,已邁入第17年,惟今年受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升溫影響,故原訂今年3月舉辦的2021臺灣國際蘭展停辦。

臺南農改場表示,大型國際蘭展因疫情取消固然可惜,但疫情當下、人心緊繃時,卻也正是需要這些「療癒系」的蘭花來安撫舒緩心情。以臺灣最常見的蘭花──蝴蝶蘭(Phalaenopsis)為例,其品種豐富度、優美的排列及耐久的觀賞期,造就蝴蝶蘭產業臺灣奇蹟,花色有白花、紅花、白花紅心、黃花、黑花、斑點花及其他色花等,必可滿足居家佈置之搭配需求。

在選購蝴蝶蘭時,宜挑選葉片結實飽滿健康、無病斑,葉基部無黃化且葉片脫落的植株。已開花的植株在購入後仍可置於室內放置觀賞數週之久,擺放位置以窗邊明亮但無直射陽光、通風不悶熱的地方最佳。俗語說「養蘭一點通,澆水三年功」,澆水是蝴蝶蘭養護的一門大學問,一般市面上的蝴蝶蘭為禮花組合盆或單盆販售,多以非常保水的水苔為栽培介質,故不可過度澆水,否則容易爛根,需掌握以下幾項原則:

1.禮花組合盆因不易拿起觀察,可用手指插入水苔,若還稍感濕涼、水苔質地偏軟且顏色偏深,則尚不需澆水。

2.單盆花可用上述方式將手指插入水苔判斷,也可拿起觀察,整盆水苔顏色轉為淺卡其色,手指插入水苔質地變得較結實,整盆拿起時覺得頭重腳輕,則可澆水。

3.澆水時需整盆澆透,以少量多次的方式澆至水從盆底洞口流出。於夏季時約為一週一次、冬季時約為兩週一次即足夠。

將這些美不勝收的蘭花們帶回家,藉由大自然正能量放鬆心情、召喚幸福,真是物超所值,牛年來到,在這疫情影響生活的時刻,這一盆蘭、一枝蘭也能陪您一起療癒內心、「牛」轉乾坤!

 

(聯絡人:作物改良課花卉研究室 胡唯昭 06-5912901 轉 525 )

花市買回來的一棵蘭花,加上漂亮的盆器,馬上視覺大提升!

花市買回來的一棵蘭花,加上漂亮的盆器,馬上視覺大提升!

家裡有花架的不妨趁過年期間點綴一番,招財進寶喜贏新春。

家裡有花架的不妨趁過年期間點綴一番,招財進寶喜贏新春

利用簡單素材及巧思,簡單一枝蘭也能襯托高雅氣質。

利用簡單素材及巧思,簡單一枝蘭也能襯托高雅氣質。

 以手指插入禮花組合盆水苔判斷澆水適期。

 以手指插入禮花組合盆水苔(上圖)或單盆花(下圖)判斷澆水適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