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農業新聞

首頁 > 本場快訊 > 農業新聞 > 洋桔梗花色繽紛耐久 年節佈置更添喜氣

洋桔梗花色繽紛耐久 年節佈置更添喜氣

洋桔梗顏色豐富多樣且瓶插壽命長,深受消費者喜愛,臺灣洋桔梗每年外銷日本的切花數量超過500萬枝,佔日本進口洋桔梗的90%以上。為了使洋桔梗的栽培更加順利,本場輔導花農栽培技術,包括連作障礙的克服,海運外銷流程建立及品種選育等,以生產更高品質的洋桔梗供應市場。只要在選購時注意選擇花苞多一點的產品,放在室內時以光線明亮的環境為宜,每天換水重新整理,就可以有很長的觀賞壽命,非常適合在年節期間居家佈置、送禮,為新年更添喜氣。

臺南區農業改良場說明洋桔梗花色多,除了常見的紫、紅、粉、白、黃等色外,更有其它花卉少見的雙色花白底紫邊及白底粉邊的花色,以及藍色及粉色的漸層花色,花朵也有單瓣及重瓣花型,非常多樣美麗。洋桔梗的花語為不變的愛,除了適合用在婚禮場合佈置,也非常適合用在居家佈置,更適合在即將到來的西洋情人節傳達心意。且在國內市場就能買到同樣外銷品質的洋桔梗,值得大家多多選用。

為了提供更好品質的洋桔梗供應市場,臺南區農改場致力於輔導洋桔梗產業,例如農民常因連年種植洋桔梗而發生生長不良的連作障礙現象,臺南場開發簡易日光加熱法能有效改善連作障礙,舉辦觀摩會推薦給農民使用。另外為拓展外銷市場,經試驗開發海運外銷切花保鮮液配方,提供農民使用以維持品質增加競爭力。為了適合臺灣在地氣候條件栽培,臺南場進行洋桔梗育種工作,每年育成上百個品系進行選拔,已發表臺南1號至6號品種,臺南1號商品名「夏美 桃」,為粉色重瓣切花品種;臺南2號商品名夏西施, 為雙色白紫邊重瓣切花品種;臺南3號為重瓣粉紅漸層色切花品種;臺南4號為重瓣綠色切花品種;臺南5號為亮白色切花品種;臺南6號為玫瑰形白紫重瓣品種切花品種。在這些品種之後臺南場也育成更新更好的品種,發表的方式將改為由農民或業者來協助選拔(參與式育種)及試種,待經過產業認證後才會命名推廣。

民眾可在家中附近的花店買到洋桔梗,選購的要訣是每支花有兩朵開放的花和三個未開的花苞,或是三朵開放的花和兩個未開的花苞,這樣會有比較長的觀賞期。買回家後應佈置在家中較明亮的窗邊,花色才會顯現出來。只要插在乾淨的水中,記得每天換水確保洋桔梗吸水正常,就可以在整個假期都有洋桔梗可以觀賞。

農曆春節及西洋情人節即將到來,在這個Covid-19疫情限制活動的時節,以花卉佈置居家環境及送禮可以帶來幸福的氛圍,其中洋桔梗是最好的選擇,花色多樣繽紛,紫色貴氣,粉色高雅,白色亮麗,雙色漸層新奇,重瓣大花高尚,單瓣小花秀雅,而且插在花瓶中的觀賞時間較其它花卉長,也為新的一年帶來新氣象。

(聯絡人:張元聰  電 話:06-5912901轉523)

 

選購時以帶花苞較多的洋桔梗為宜,放在家中以光線明亮處花色才能顯現

 

 

 

 

 

 

 

 

 

 

 

 

 

 

選購時以帶花苞較多的洋桔梗為宜,放在家中以光線明亮處花色才能顯現

洋桔梗花色繽紛多樣,瓶插壽命長,是年節室內佈置的最佳選擇

洋桔梗花色繽紛多樣,瓶插壽命長,是年節室內佈置的最佳選擇

臺南區農改場進行的洋桔梗育種工作,提供適應臺灣氣候的品種供農民種植。

臺南區農改場進行的洋桔梗育種工作,提供適應臺灣氣候的品種供農民種植。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