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農業新聞

首頁 > 本場快訊 > 農業新聞 > 美味國產好米 伴您歡度新年新氣象

美味國產好米 伴您歡度新年新氣象

新年的美好從吃第一口好飯開始!國產新米正陸續上市,現在吃好米,正是好時機。讓晶瑩剔透、香軟Q彈的好飯,伴您共度暖烘烘的新年。市面上琳瑯滿目的食米,臺南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本場)提供小撇步!

新年到,不只多一歲、更加增長智慧!消費者可以依照個人的喜好與需求,來選擇食米種類,如糙米、胚芽米及白米三種。本場嘉義分場歷年來研發育成滿足各種不同消費需求的優良水稻品種,特別推薦大家選購參考。著重營養、養生,可以多吃糙米飯或胚芽米飯,強調省時免浸泡即有軟Q口感的糙米專用品種「臺南14號」是最好的選擇。如果講究細緻口感,則選擇白米,例如全國米質競賽及晶饌米獎冠軍米種的臺版越光米「臺南16號」,米粒晶瑩剔透,米飯口感柔軟Q彈,冷飯特別可口清爽,做壽司的絕佳選擇;以及口感香甜的優質香米「臺南19號」,帶給您滿口、滿室芬芳,是讓您釋放壓力的幸福好滋味!

糙米是稻穀只碾除稻殼之後的全穀,富含膳食纖維及多種維生素,營養價值最高,但口感稍硬,烹煮時需留意增加水量。胚芽米是糙米去除部分糠層,但保留大部分胚芽,口感較糙米佳,又可以保留部份糙米的營養價值。白米則是糙米碾除胚芽,並且完全精白的米,口感最佳。選購食米時,消費者可依產品標示內容作為選購之參考,先看清標示內容,例如品名、產地、碾製日期、保存期限及品質規格,再選購符合自己需求的食米。

最重要的是,食米新鮮度是影響米飯香味及口感的關鍵!一般而言,稻穀碾製成食用米以後,米粒直接接觸到空氣,品質即開始逐漸劣化。因此,舊米的米粒容易發生黃化、有粉粉的感覺,米粒透明度降低,沒有光澤,造成烹煮後的米飯較硬,黏、彈性較差。所以食米開封以後,應該要放置在乾燥、低溫處,如果短期無法食用完畢,則應該存放在冰箱冷藏,可以延長最佳賞味期限!

 (聯絡人:臺南區農業改良場嘉義分場 陳榮坤05-3751574轉13)

糙米飯專用品種「台南14號」

糙米飯專用品種「台南14號」

優質香米「臺南19號」外觀晶瑩剔透、口感佳!

優質香米「臺南19號」外觀晶瑩剔透、口感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