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農業新聞

首頁 > 本場快訊 > 農業新聞 > 多吃花生好事都發生

多吃花生好事都發生

牛年即將到來,猜猜「麻房子、紅帳子、裡面住個白胖子」是過年必吃的食物-花生,多吃花生讓好事發生。花生具有多樣化風味,焙炒、油炸皆宜,既香又酥又脆,蒸氣花生則香、Q、綿密,樣樣產品都令人無法抗拒,是家家必備的傳統年貨。

如何選購優質花生產品?臺南區農業改良場溫馨小叮嚀,選購時應選擇包裝完整,注意是否還在保存期限內,優良花生應是莢果外觀飽滿、莢殼乾淨而無破損現象,一般現作及零售新鮮花生加工產品都會具有花生特有之香味,不會有明顯油耗味。另外,由於花生富含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在室溫下較不安定,易受空氣氧化作用而加速變質,且不帶殼之花生產品,因沒有外殼保護,更容易受外界溫度、濕度、光、空氣等環境之不良影響而變質,保存期限也比帶殼之花生莢果短,故開封後花生產品應盡速食用、或以密封低溫貯存可維持較佳之品質,請大家可參考這些選購及消費要領,多多選購好吃、營養健康又物廉價美的優質國產花生,送禮、自用兩相宜。

臺南區農業改良場說明,目前國內花生種植品種以臺南14號為主,具有產量穩定、大粒、風味足優點,為花生食品加工原料主要來源,種植面積約達15000公頃,市佔率高達75%以上。其次還有臺南選9號、臺南16號及臺南17號,種植面積各約1000餘公頃。臺南選9號為小粒種,焙炒香氣十足,深獲特定消費者喜愛;臺南16號,俗稱黑金剛,具黑色種皮,富含花青,焙炒號口感香、酥,用作帶殼焙炒花生;臺南17號,新鮮蒸煮後風味香、Q、軟綿,用作蒸煮花生。花生有豐富蛋白質、脂肪、醣類,維生素,礦物質鈣、磷、鐵、鋅、硒等,其中蛋白質含量是核桃1.4倍、松子的1.5倍,膳食纖維是開心果的2.7倍、腰果的1.7倍,維生素E是腰果的4.1倍,磷是杏仁12倍、白果的14倍,鈣則是腰果的1.8倍,鐵是白果的1.5倍,所以花生有利於人體健康的物質及營養價值絕不少於其他堅果類食品。花生又名「長生果」,更有其他堅果類所缺乏具可預防心血管疾病的白藜蘆醇、前花青素、花青素等天然的高抗氧化物質獨特成分。

(聯絡人:臺南區農業改良場農藝研究室 陳國憲06-5912901轉521)

本場培育之花生品種特性

 

 

 

 

 

 

 

 

 

 

 

 

 

 

本場培育之花生品種特性

花生糖酥脆好滋味,令人口齒留香

花生糖酥脆好滋味,令人口齒留香

蒸氣花生香、Q、綿,冷熱皆宜

蒸氣花生香、Q、綿,冷熱皆宜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