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農業新聞

首頁 > 本場快訊 > 農業新聞 > 雨少也不怕,灌溉靠自己 雲林縣古坑鄉竹筍節水灌溉觀摩會

雨少也不怕,灌溉靠自己 雲林縣古坑鄉竹筍節水灌溉觀摩會

臺南區農業改良場為因應近年極端氣候可能造成的乾旱風險,辦理節水灌溉示範觀摩會,推廣節水技術應用於竹筍產業,藉由實際於田間運作各式節水灌溉設施,提供與會農友觀摩參考。將於3月19日(星期五 )上午10時在雲林縣古坑鄉大埔北極殿(雲林縣古坑鄉大埔45之2號)二樓會議室辦理「竹筍栽培節水滴灌設施示範觀摩會」,歡迎農友踴躍參加。

臺南區農業改良場楊宏瑛場長說明,政府積極推動節約型農業,竹筍生產多分布於山區坡地,栽培管理相對粗放,部分田區因無適當灌溉水源或缺乏灌溉設施,僅能倚靠自然降雨無法穩定供水或縱使有水源也僅以淹灌進行給水致用水效率不彰,如何以更有效率的方式進行灌溉,在水源取得不易的山區坡地就顯得特別重要,本次觀摩會導入滴管式滴灌系統及微噴帶微噴系統,相較於淹灌可節水8成以上,且可有效減少土壤肥份流失,有助於竹園山區水源與肥料的使用效率,增加農友收益。

本次與大埔社區發展協會合作於示範田區規畫2個鄰近區塊,各別佈建滴管式滴灌系統及微噴帶噴灌系統。整體以PVC管引導水源至目標灌溉區,接著連接黑色PE軟管作為灌溉區主要管道,貼合竹園地形延伸至各竹叢間,再利用滴灌管或微噴帶環繞竹叢,使灌溉水和緩而持續地潤濕土壤,確保滲水率,高效給水,提供農友參考,期待可有效推廣適用,提升竹筍產業對於乾旱風險之耐受性,確保竹筍栽培農友收益穩定。

(聯絡人:義竹工作站 張為斌、彭瑞菊 05-3412416轉12或10)

利用黑色PE管貼合地形作為竹園之主要管路

利用黑色PE管貼合地形作為竹園之主要管路

微噴帶圍繞竹叢針對植株根系土壤穩定供水

微噴帶圍繞竹叢針對植株根系土壤穩定供水

滴灌係利用滴管圍繞竹叢達緩和且持續穩定供水

滴灌係利用滴管圍繞竹叢達緩和且持續穩定供水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