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新聞


首頁 > 本場快訊 > 農業新聞 > 抓準時機,適時適量 臺南市玉井區芒果節水灌溉技術示範觀摩會

抓準時機,適時適量 臺南市玉井區芒果節水灌溉技術示範觀摩會

臺南區農業改良場為因應近年極端氣候可能造成的水分管理風險,辦理水分管理與灌溉示範觀摩會,將灌溉設施應用於芒果產業,藉由各式節水灌溉設備介紹與田間實地觀摩,提供與會農友參考學習。活動將於3月29日(星期一 )上午9時在玉井果樹產銷班第30班集貨場舉辦,歡迎農友踴躍報名參加。

臺南區農業改良場楊宏瑛場長說明,政府積極推動精準農業,秉持適時適量原則,於關鍵時期有效給水,將取之不易之水源做最有效益之使用。臺南市芒果產區多分布於山區坡地,水源取得不易,部分果園因無適當灌溉水源或缺乏灌溉設施,僅能倚靠自然降雨而無法穩定供水,於栽培管理與果實品質提升均受到限制,故在水源取得不易的山區,灌溉系統的建設與維護就顯得尤為重要,本次活動即觀摩產銷班利用通力合作之模式,共同建設與維護供水系統,並於關鍵灌溉時期分配資源、分區供水,利用噴灌系統可隨地形調整而有效給水,以穩定芒果生產並提升果實品質。

芒果植株全年的生育期大致可分為抽梢期、停梢期、開花期、著果期、果實發育期及果實成熟期等時期,每個生育期的水分需求有所差異,如停梢期的低溫乾燥環境有利花芽分化;果實成熟期降低土壤含水量可提高甜度、提升品質;而開花期與著果期灌溉則有利於花穗生長、增加小花數量、提升開花率與著果率,適時灌溉可增加著果數及單果重量,故芒果周年生育過程中,以開花著果期至果實發育初期為最重要之灌溉時機,此時若春雨遲來,灌溉設施即可有效發揮作用,穩定生產並提升果實品質,為果農創造收益。

  (聯絡人:作物改良課 石佩玉06-5912901分機502)

芒果果園噴灌設施

 

 

 

 

 

 

 

 

 

 

 

芒果果園噴灌設施

儲水塔用黑布覆蓋維護,避免枯枝落葉掉入及防止長青苔

 

 

 

 

 

 

 

 

 

 

 

儲水塔用黑布覆蓋維護,避免枯枝落葉掉入及防止長青苔

噴灌可在短時間內提供較大面積之灌溉範圍

 

 

 

 

 

 

 

 

 

 

 

噴灌可在短時間內提供較大面積之灌溉範圍

芒果果實發育初期為重要之灌溉時機

芒果果實發育初期為重要之灌溉時機

芒果開花著果期為重要之灌溉時機

芒果開花著果期為重要之灌溉時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