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農業新聞

首頁 > 本場快訊 > 農業新聞 > 鳳梨酸甜好滋味 挑選秘訣大公開

鳳梨酸甜好滋味 挑選秘訣大公開

     鳳梨每年盛產期約在3~7月,此時期氣候溫暖且陽光充足,鳳梨特別香甜多汁,今年由於果實成長期間日夜溫差大及水分偏少,有利糖份累積,甜度及風味更勝以往,想要品嚐果香滿溢的鳳梨好滋味,就從現在開始!臺南區農業改良場特別提供鳳梨選購的小秘訣,教您如何挑選好吃的鳳梨!

  鳳梨通常由屏東開始一路往北至南投進入盛產,鳳梨品種中以臺農17號(金鑽鳳梨)最受消費者喜愛,也是外銷主力品種,約佔總栽培面積的8成以上,此外還有肉細香甜的臺農16號(甜蜜蜜鳳梨)、味甜香濃的臺農19號(蜜寶鳳梨)、雪白細嫩的臺農20號(牛奶鳳梨)、巨無霸的西瓜鳳梨(白節仔)、最新推出的台農23號(芒果鳳梨)及其他品種鳳梨陸續上市,不同品種都各自有其獨特的口感和風味,值得一一去品嚐。

  臺南區農業改良場提供幾個鳳梨選果小訣竅給大家參考:

  1. 大小及外觀:家庭食用優先挑選中小果,約1-1.6公斤,果實結實飽滿呈短圓筒狀,果目大而平展,無裂縫及碰傷,冠芽新鮮及大小適中,果柄切口小且新鮮者為佳。
  2. 色澤及香味:果皮有光澤且轉色金黃,早春挑選轉黃2/3至全黃者,酸度較低,入夏氣候變熱,挑選轉黃1/3~2/3即可,以散發濃郁香氣者為最佳。
  3. 彈指神功:用手指輕彈果實,聲音清響者稱為鼓聲果,其肉質細緻且耐貯放,轉黃程度越高,甜度及風味越佳,室溫下可儲放約一週,是購買的首選;若聲音悶沉似彈手臂者為肉聲果,多汁低酸,纖維稍粗,不耐貯放,天氣熱時易有發酵味,要儘早食用。

  鳳梨營養又好吃,根據衛福部食品營養成分表,每100g(公克)的果肉,含有維生素A 15 I.U.(國際單位),為蘋果的1.3倍,維生素C23.5mg(毫克),為蘋果的8倍及櫻桃的2倍,並含有豐富維生素B1、B2、鉀、錳、膳食纖維及鳳梨酵素等,既健康又消暑,也能促進腸胃蠕動及幫助消化。除鮮食之外,鳳梨也能入菜及製作飲品與冰品,以新鮮鳳梨切片(塊)烘乾成的鳳梨乾,Q彈的口感搭配鳳梨香甜微酸的風味,既方便食用又老少咸宜,也是目前超夯的健康零嘴,喜歡嘗鮮的消費者也千萬別錯過。

(聯絡人:作物改良課果樹研究室黃士晃06-5912901轉508)

香Q酸甜的鳳梨乾,方便食用又老少咸宜,是目前超夯的健康零嘴。

 

 

 

 

 

 

 

 

 

 

 

 

 

 

 

 

 

 

 

 

香Q酸甜的鳳梨乾,方便食用又老少咸宜,是目前超夯的健康零嘴。

金黃飄香的鼓聲果,肉質細緻,甜度及風味均佳,是購買的首選

金黃飄香的鼓聲果,肉質細緻,甜度及風味均佳,是購買的首選

鳳梨挑選指南

鳳梨挑選指南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