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農業新聞

首頁 > 本場快訊 > 農業新聞 > 臺南市龍崎區竹筍節水灌溉觀摩會

臺南市龍崎區竹筍節水灌溉觀摩會

因應乾旱氣候,臺南區農業改良場訂於4月9日(星期五 )上午10時30分假臺南市龍崎區土崎里土崎28號辦理「竹筍節水技術示範觀摩會」讓農友節水80%,歡迎農友踴躍參加。

臺南區農業改良場楊宏瑛場長說明,竹筍生產多分布於山區坡地,部分田區因無適當灌溉水源或缺乏灌溉設施,僅能倚靠自然降雨,無法穩定供水,縱使有水源也僅以淹灌方式給水,導致用水效率不彰;且竹筍栽培管理相對粗放,於採筍期間耗費較多人力,無法適時補充肥料。因此,如何提高灌溉水利用效率同時節省施肥人力,顯得特別重要。本次觀摩會導入養液噴灌技術,相較於淹灌可節水達8成以上,且可適時補充肥料,有助於山區竹園水源與肥料的使用效率提升,增加農友收益。

觀摩會將展示以噴頭灌溉系統之PVC輸水主管橋接注肥器,達成灌水同步給肥之省工效益,以利於收穫期間適時補充肥料,不僅達成節水灌溉也同時解決採筍期間由於人力不足無法適時地補充肥料的困擾,本次觀摩會也將於現場組裝示範,提供農友參考,期待可有效推廣適用,提升竹筍產業對於乾旱風險之耐受性,確保竹筍栽培農友收益穩定。

(聯絡人:義竹工作站 張為斌、彭瑞菊 05-3412416轉12或10)

給水管道加裝注肥器,提供給水同步給肥之省工設施

給水管道加裝注肥器,提供給水同步給肥之省工設施

噴灌於坡地有效發揮灌溉作用

噴灌於坡地有效發揮灌溉作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