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新聞


首頁 > 本場快訊 > 農業新聞 > 臺南市白河區竹筍節水灌溉觀摩會

臺南市白河區竹筍節水灌溉觀摩會

   為因應乾旱氣候,臺南區農業改良場訂於4月21日(星期三 )上午10時30分假臺南市白河區臺灣蘭花生技園區附近綠竹筍園辦理「竹筍節水技術示範觀摩會」,歡迎農友踴躍參加。 

   臺南區農業改良場陳昱初副場長說明,竹筍生產多因無適當灌溉水源或缺乏灌溉設施,僅能倚靠自然降雨,無法穩定供水,縱使有水源也僅以淹灌方式給水,導致用水效率不彰,因此,如何提高灌溉水利用效率,顯得特別重要。本次觀摩會導入微噴帶進行竹園定點灌溉,相較於淹灌可節水達8成以上,且可適時配合液肥之補充,有助於竹園水源的使用效率提升,且本次示範場域於3月15日開始灌溉後,自3月22日即開始持續採收,也同時藉由導入本場推薦使用土壤水分張力計監測,設定灌水需求基準,已可精準調整灌水時程,不僅達到節水節肥之目的,也增加農友收益。

  觀摩會展示微噴管(帶)灌建置,利用園區原有PVC主管連接黑色PE軟管作為支管,於各竹叢再連接微噴管(帶)環繞竹叢進行噴灌,取代園區原有之噴水管,針對竹叢有效提升用水效率,本次觀摩會也將於現場組裝示範,提供農友參考,期待可有效推廣應用,提升竹筍產業對於乾旱風險之耐受性,確保竹筍栽培農友收益穩定。

(聯絡人:義竹工作站 張為斌、彭瑞菊 05-3412416轉12或10)

以微噴帶取代原有穿孔管,針對個別竹叢進行給水

以微噴帶取代原有穿孔管,針對個別竹叢進行給水

以微噴帶取代原有穿孔管,針對個別竹叢進行給水

以微噴帶取代原有穿孔管,針對個別竹叢進行給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