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農業新聞

首頁 > 本場快訊 > 農業新聞 > 因應乾旱氣候,打造胡麻節水、穩產栽培模式

因應乾旱氣候,打造胡麻節水、穩產栽培模式

      為因應中南部持續旱象氣候,臺南區農業改良場推廣種植胡麻等省水旱田作物,並配合農田水利署節水補助措施,示範穿孔帶灌溉系統應用於胡麻栽培,該場將於4月20日於臺南市西港區辦理「胡麻水分管理及節水灌溉示範觀摩會」,歡迎農友踴躍參加。

  臺南區農業改良場表示,胡麻即為俗稱的芝麻,為國內主要油料作物之一,胡麻灌溉用水量約為水稻的30~40%,栽培期如以傳統溝灌方式,每分地(0.1公頃)灌溉用水量約350~400公噸,該場輔導示範田區使用穿孔管灌溉系統,於胡麻關鍵需水生育期進行灌溉,每分地灌溉用水量約170~200公噸,節水效率達50%以上,即可使胡麻正常生長及穩定產量。配合農田水利署推廣管路灌溉設施補助,期望節水灌溉模式成為農民栽培胡麻的新選擇。

  目前全臺胡麻栽培面積達2,000公頃以上,但國產胡麻僅占國內市場消費量約5%,不僅是具有發展潛力之替代進口作物,也是旱季水稻轉作的好選擇;由於胡麻栽培以傳統溝灌方式,但有灌溉用水向下滲漏,造成水源浪費虞慮,改用臺南場推廣穿孔管(微噴帶)灌溉,相較於水稻灌溉用水量省水約80%以上。該場推廣應用節水灌溉設施於胡麻栽培,配合胡麻不同生育期進行灌溉,提高灌溉水資源利用效率,也鼓勵搭配農田水利署管路灌溉補助措施,在水源受限制環境下,仍可以節水、穩產,維持農民的收益。

 

(聯絡人:臺南區農業改良場作物改良課 黃涵靈助理研究員

連絡電話:06-5912901#520)

穿孔管灌溉系統以微噴方式將水分灌溉於植株根系周圍

穿孔管灌溉系統以微噴方式將水分灌溉於植株根系周圍

胡麻田區以穿孔管灌溉系統進行灌溉

胡麻田區以穿孔管灌溉系統進行灌溉

胡麻開花期為關鍵需水灌溉時間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