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新聞


首頁 > 本場快訊 > 農業新聞 > 設施番茄病蟲害整合性防治(IPM)增加農友收益

設施番茄病蟲害整合性防治(IPM)增加農友收益

   臺南區農業改良場將於110年4月26日,在雲林縣口湖鄉大洧農園辦理「番茄病蟲害整合性防治(IPM)暨農藥減量」觀摩會,歡迎農友踴躍參加。

   臺南區農業改良場表示,雲嘉南地區農民普遍採用設施栽培番茄,以確保品質與收益。而病蟲害防治為高品質番茄之重要管理環節。番茄整合性病蟲害防治(Integrated pest management, IPM)包括:使用健康種苗;種植前分析土壤,依據分析結果合理化施肥;使用抗病根砧嫁接苗防治青枯病;苗期與定植初期設置黃色黏紙監測銀葉粉蝨的發生;隨時清除田間罹病蟲之殘株;採收期使用天敵或有機資材;使用登記於番茄上的合格藥劑,嚴守安全採收期等。

   示範場域大洧農園李忠洧農友採用整合性防治管理,針對關鍵害蟲銀葉粉蝨,以施放天敵昆蟲菸盲椿進行生物防治,經四次施放後即於田間建立穩定族群。與慣行方式相比,可降低約7成田間害蟲密度,並有效預防採收後期煤煙病果與病毒病的發生,提升產量與品質。慣行處理與IPM管理之化學藥劑用量(公斤或公升/公頃)分別為38.77與13.02,IPM較慣行減少66.4%的化學藥劑用量。慣行之防治資材比例為化學農藥85%,有機資材15%,IPM為化學農藥17%,有機資材83%。IPM較慣行之整體收益提升2.4倍。

  臺南區農業改良場建議除了使用符合安全採收之藥劑、殘留期短的農藥之外,可多搭配有機資材與施放昆蟲天敵,避免農藥殘留,增加收益。以IPM觀念管理,使用適宜友善的防治方式,藉由減輕病蟲害發生程度以達到減少化學農藥使用,生產安全果品為目的。

粉蝨密度高導致煤煙病果

粉蝨密度高導致煤煙病果

以黃色黏紙監測粉蝨密度並搭配下位葉清除作業

以黃色黏紙監測粉蝨密度並搭配下位葉清除作業

昆蟲天敵菸盲椿

昆蟲天敵菸盲椿

使用抗病根砧嫁接苗防治青枯病

使用抗病根砧嫁接苗防治青枯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