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新聞


首頁 > 本場快訊 > 農業新聞 > 挑文旦底寬上尖品質優

挑文旦底寬上尖品質優

    秋意日漸濃厚,又到了品嚐文旦的好食機!文旦果肉粒粒晶瑩剔透,且具有「酸」、「甘」、「甜」的獨特風味及口感,是國人中秋節不可或缺的應景水果,臺南區農業改良場教您挑選好吃文旦,以果實油胞細緻、果形底寬上尖、有沉重感品質最優。

    臺南區農業改良場說明,全臺文旦種植面積4,147公頃,產區分佈在臺南市、花蓮縣、苗栗縣、新北市、雲林縣及宜蘭縣等地。各地產區為求文旦產品之區隔,遂冠以當地地名,以建立各自品牌打開知名度,拓展運銷通路行銷全國各地。今(110)年果實生育期日照及雨水充足,不論在果實外觀、果肉飽滿度與品質上都非常穩定。文旦果實柚農習慣於白露(9月7日)前約1~3週採收,今年白露距離中秋節(9月21日)時間較長,採收後有充足的時間進行「消水」,待表皮略為皺縮轉黃,此時果肉會漸變軟,進嘴果肉Q軟、滋味甘甜,令人口齒生香!

   根據衛福部食品營養成分表,每100g的文旦果肉,含維生素C 51 mg,為蘋果的17倍﹅櫻桃的5倍;維生素E 0.35mg,為蘋果的3.5倍﹅櫻桃的3倍;鈣9.2 g,為蘋果的2.5倍。一顆文旦(600公克)可提供每日所需的膳食纖維量的39%,多食用除能幫助消化外,也富含人體必需的營養元素,這是其他水果難以比擬的。

  由於文旦果實品質受土壤質地、植株樹齡大小及栽培管理等因素影響,消費者除可直接向熟識柚農試吃、購買外,可把握以下選購的撇步:1.外觀及色澤:果實呈黃綠色至淡黃色,果皮油胞分佈均勻、細緻,剝開後果皮較薄、果肉質地也會較細緻。2. 形狀:挑選果實形狀要勻稱、不歪斜,以底部寬而上尖,呈短三角形者,果肉較豐厚。3.重量:不用拘泥果實大小,挑選有沉重感的果實,代表果肉發育充實、水分也較多;較大的果實(超過600公克)其果肉豐厚、大口吃最過癮、較小的果實(小於400公克)果肉相對較細緻、耐久放,各有其特色。

  文旦營養價值高,又富含膳食纖維有助消化,是很好的天然健康食品,屬於少數耐存放、後勁足之國產水果,現正值文旦產期,請大家多多選購,讓您吃得健康美味,又能做好體內環保。

(聯絡人:臺南區農業改良場果樹研究室 張汶肇06-5912901轉507)

結實纍纍的文旦植株

結實纍纍的文旦植株

挑選文旦果實油胞細緻、果形底寬上尖呈短三角形者品質最優

挑選文旦果實油胞細緻、果形底寬上尖呈短三角形者品質最優

挑選文旦不用拘泥果實大小一樣好吃

挑選文旦不用拘泥果實大小一樣好吃

文旦滋味誘人﹅果肉粒粒晶瑩剔透,且富含膳食纖維及維他命C

文旦滋味誘人﹅果肉粒粒晶瑩剔透,且富含膳食纖維及維他命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