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新聞


首頁 > 本場快訊 > 農業新聞 > 新輪作制度之中間作水稻臺南19號有機栽培田間觀摩會

新輪作制度之中間作水稻臺南19號有機栽培田間觀摩會

  臺南區農業改良場為配合大糧倉政策,將調整水稻雙期作田區模式,建立以雜糧作物為主而水稻為輔之創水旱新輪作模式。利用該場育成的水稻新品種臺南19號的特性,生育日數約105天,早熟、稻穀產量穩定、米質優良、米飯帶有芋香味、稻穀耐貯藏性佳、抗葉稻熱病、抗倒伏能力良好且脫粒率適中等特色,可於5-8月生產作為中間作,搭配早春種植大豆或甜玉米的水旱輪作,不僅減少雜草與病蟲害防治費用,且一期作種植大豆和玉米較同樣一期作種植水稻的用水量減少60-70%,節省水資源可緩解水資源日益不足的問題,又因水旱輪作亦可減少雜草與病蟲害防治費用,經濟效益實不亞於雙期作水稻田。因此,本場訂於110年9月15日上午10時,於雲林縣古坑鄉大自然莊園辦理「中間作水稻臺南19號有機栽培田間觀摩會」,將介紹此一栽培模式,歡迎有興趣的農友踴躍參加。

  中間作水稻最大效益在慣行栽培區為例,新輪作模式經濟效益較雙期作水稻高,早春種植甜玉米之後種植中間作水稻,農民每公頃淨收益212,700元較一期水稻-二期水稻之136,000元高出76,700元,於早春種植大豆之後種植中間作水稻,農民每公頃淨收益168,000元也較一期水稻-二期水稻之136,000元高出32,000元。因此,新的輪作制度在慣行栽培區不僅可節省水資源亦可增加農民淨收益。

  若以此次觀摩會示範區大自然莊園之有機栽培為例,甜玉米-華珍的含苞葉鮮果穗每公頃產量為13,476公斤,以有機市場的每公斤37元計價,每公頃收益498,612元。加上轉契作及農業環境基本給付獎勵金30,000元,總收益每公頃達528,612元,扣除田間作業生產成本其每公頃淨收益為269,012元。早春大豆(黑豆)臺南11號有機栽培每公頃產量2,550公斤,以莊園有機黑豆售價每公斤200元,收益約510,000元,加上大豆轉契作獎勵金及農業環境基本給付每公頃65,000元,扣除每公頃生產成本258,500元,淨收益為每公頃316,500元。

      藉由此次觀摩會將介紹有機田區之中間作水稻臺南19號以及與黑豆臺南11號或甜玉米華珍之新輪作制度,歡迎有興趣農友或民眾踴躍參加,對品種、栽培及輪作管理環節若有任何的問題,也歡迎與臺南區農業改良場研究人員聯絡。

 

聯絡人:楊智哲、謝禮臣、吳昭慧

電 話:05-3751574轉12、05-3792060轉20、06-5912901轉505

 

輪作效益評估

 

適合早春種植之甜玉米華珍

適合早春種植之甜玉米華珍

青仁黑豆臺南11號產量高適合早春種植

青仁黑豆臺南11號產量高適合早春種植

耐熱性適合中間作之水稻臺南19號

耐熱性適合中間作之水稻臺南19號

中間作之水稻臺南19號抽穗情形

中間作之水稻臺南19號抽穗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