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新聞


首頁 > 本場快訊 > 農業新聞 > 設施洋香瓜節水滴灌應用及栽培管理技術觀摩會

設施洋香瓜節水滴灌應用及栽培管理技術觀摩會

     為提高設施洋香瓜水資源利用效率,同時推廣設施洋香瓜栽培管理技術應用,臺南區農業改良場於110年9月9日上午9時於嘉義縣東石鄉潘爸的家溫室試驗田辦理「設施洋香瓜節水滴灌應用及栽培管理技術觀摩會」,歡迎農友踴躍參加。

       臺南區農業改良場陳昱初副場長說明,目前雲嘉南地區設施洋香瓜栽培雖水源取得暫時無虞,但農友栽培灌溉多採溝灌方式為主,不僅浪費大量水資源,也降低肥料利用效率與增加土傳性病害傳播機率。為了提升肥水利用效率,示範場域利用簡易肥灌系統,具有省水、省肥、雜草較少、不影響田間工作與較有餘裕時間理蔓,並較慣行溝灌方式節省約80 %的用水量。

     陳昱初副場長指出,配合土壤水分張力計,由其讀值可輔助了解土壤之含水率,配合植株生育期需水量進行灌溉,使灌溉量更加精準,不造成供水過多影響產量或品質之疑慮。另本次示範園區於整地時施用生物炭增加土壤碳含量,於八月上旬連續陰雨天氣突然轉晴後,植株仍挺立且無因雨後放晴導致萎凋。本活動也安排園主之實務經驗分享,讓與會者能瞭解實際操作及節水灌溉與生物炭好處。

        藉由本次設施洋香瓜節水滴灌應用及栽培管理技術觀摩會,加速推廣在設施洋香瓜各生育關鍵階段,配合節水灌溉設備與生物炭應用,以穩定植株生育,並達節省水資源之雙重效益。

(聯絡人:臺南區農業改良場 黃瑞彰  電話:06-5912901#333)

 

基肥施用生物炭

基肥施用生物炭

設置土壤水分張力計

設置土壤水分張力計

生物炭處理於雨後放晴植株葉片仍挺立不萎凋

生物炭處理於雨後放晴植株葉片仍挺立不萎凋

無施用生物炭處理植株於雨後放晴有萎凋現象

無施用生物炭處理植株於雨後放晴有萎凋現象

滴灌供水肥水利用效率高,果實大又美

滴灌供水肥水利用效率高,果實大又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