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農業新聞

首頁 > 本場快訊 > 農業新聞 > 臺南農改場呼籲農友玉米栽培初期注意防範秋行軍蟲

臺南農改場呼籲農友玉米栽培初期注意防範秋行軍蟲

       現為南部硬質玉米栽培期間,提醒農友注意當植株約10公分高時秋行軍蟲即可能產卵,注意附有鱗毛的卵塊或初齡幼蟲,若發現卵塊請小心摘除置入袋子或容器內,避免孵化幼蟲隨風擴散。初齡幼蟲危害成窗格狀食痕,徵狀不明顯,容易被忽略,因此苗期巡田須特別觀察食痕,若發現食痕,此時期可做第一次藥劑防治,勿等到幼蟲已3-4齡,鑽入心部大量啃食生長點,此時不易防治,秋行軍蟲首重早期發現早期防治。

  幼蟲躲藏於心葉,藥劑水量要足夠,施藥時對準心葉且行進速度不要太快,使藥液流入心葉,增加藥液接觸蟲體的機會。可由地方政府調集大型噴藥機械,並籌組共同防治隊或僱用代噴業者進行大面積共同防治,以加速區域性防治效率。

  除了玉米,秋行軍蟲也危害高粱、薏仁、小米、狼尾草、薑、落花生與水稻等作物,也須注意各作物栽培初期的田間巡查,以爭取防治黃金時機,早期發現早期防範為防治秋行軍蟲最重要的作為。公告藥劑請參考防檢局建置之秋行軍蟲專區(https://faw.baphiq.gov.tw/)。

   (聯絡人:黃秀雯、陳昇寬、張淳淳、陳盈丞 06-5912901)

 

秋行軍蟲鑑定特徵

秋行軍蟲鑑定特徵

幼蟲危害玉米之初期徵狀

幼蟲危害玉米之初期徵狀

幼蟲啃食玉米生長點

幼蟲啃食玉米生長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