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新聞


首頁 > 本場快訊 > 農業新聞 > 從水雉保育創造農業與生態和諧共存

從水雉保育創造農業與生態和諧共存

    水雉又稱為「菱角鳥」,菱角田的濕地生態提供水雉良好的築巢與棲息環境,水雉棲地復育的工作與菱角生長息息相關。臺南區農業改良場協助臺南市官田區水雉生態教育園區,以友善資材改善土壤與水質,農業與生態和諧共存,不僅穩定菱角生育狀況,園區內水雉數量也穩定增加。

    臺南區農業改良場楊宏瑛場長表示,水雉生態教育園區受到這兩年的氣候環境的影響,園區內水生植物大幅減少,該場自今年(110)年初開始協助園區,以有機資材改善土壤的酸鹼性,pH由5.19提升至7.15,降低作物鐵毒害風險。經過半年的努力,水雉生態教育園區開放區內面積最大的水池菱角生長狀況良好,讓水雉能在園區內繁殖利用,今年至今水雉已經在該水池築了12巢。

    官田區為水雉主要棲地,根據水雉生態教育園區調查資料顯示,今年的夏季共調查到1,307隻水雉成鳥,比去年多了12%,復育成績斐然。該場未來將持續協助檢驗園區的水質和土壤,藉由試作觀察來提昇菱角的友善種植技術,並透過農業技術維繫菱角產業的發展,使生態環境才得以保存下來,形成多贏的局面,達到農業與生態保育和諧共存。

 

聯絡人:臺南區農業改良場 黃瑞彰  電話:06-5912901#333

施灑苦土石灰提升土壤酸鹼度

施灑苦土石灰提升土壤酸鹼度

官田水雉園區生態池菱角苗定植

官田水雉園區生態池菱角苗定植

土壤改善後友善栽培菱角根系健康

土壤改善後友善栽培菱角根系健康

水雉繁殖巢位大增

水雉繁殖巢位大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