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農業新聞

首頁 > 本場快訊 > 農業新聞 > 鴻運茂谷福滿堂,品嚐正是好「食」機!

鴻運茂谷福滿堂,品嚐正是好「食」機!

        正月迎春喜洋洋,又到品嚐茂谷柑的季節,濃郁誘人的風味及酸甜多汁的口感,滋味層次分明,臺南區農業改良場教您選購茂谷柑,以挑選果皮橙黃色、輕握有彈性、有沉重感者最優,正是嚐鮮好食機!

        臺南區農業改良場表示,茂谷柑由臺灣大學園藝系林樸教授約於1960年從美國佛羅里達州引進種植,自今已超過60年的栽培歷史。茂谷柑從開花至果實採收約需10個月的生育期,因成熟期接近過年,果實酸甜濃郁風味、果肉多汁、皮薄色豔及耐貯運等特性,是國人春節不可或缺的重要應景及送禮的果品。國內茂谷柑栽培面積1,939公頃,主要產區集中在臺中市、雲林縣、嘉義縣及新竹縣等地。本年期茂谷柑果實生長期日照充足,產量及品質相當穩定。

   茂谷柑營養價值豐富,根據衛福部食品營養成分表,每100g(公克)的果肉,含有維生素A  643 I.U.(國際單位),為蘋果的53倍﹅櫻桃的32倍;維生素C 26mg(毫克),為蘋果的9倍﹅櫻桃的2倍;維生素E  0.47mg(毫克),為蘋果的12倍﹅櫻桃的4倍;鈣 24mg(毫克),為蘋果的6倍﹅櫻桃的2倍。一顆茂谷柑(200公克)至少可提供每日所需的膳食纖維量的13%。除可直接剝皮或切片食用外,亦可榨汁飲用,多食用除能幫助消化外,更滿足多重營養成分需求。

       臺南區農業改良場進一步說明,消費者在選購茂谷柑時,以挑選果皮橙黃色、有光澤,表示果實已成熟度;果實用手輕握要飽滿、有彈性,不能呈皺縮、失水狀,且果蒂不能脫落,果實新鮮度佳;挑選較沉重的果實,果肉發育較充實、水分也較多。請大家多多選購汁多味美、甜中帶酸的國產優質茂谷柑,讓您吃了「鴻運茂谷福滿堂」!

(聯絡人:臺南區農業改良場果樹研究室 張汶肇06-5912901轉507)

茂谷柑酸甜濃郁﹅皮薄多汁,營養價值豐富

茂谷柑酸甜濃郁﹅皮薄多汁,營養價值豐富

茂谷柑好吃、討喜、耐貯放,為春節家中應景及送禮的果品

茂谷柑好吃、討喜、耐貯放,為春節家中應景及送禮的果品

結實纍纍的茂谷柑植株

結實纍纍的茂谷柑植株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