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農業新聞

首頁 > 本場快訊 > 農業新聞 > 大蒜生產機械整合應用 種植到收穫輕鬆又省工

大蒜生產機械整合應用 種植到收穫輕鬆又省工

       大蒜種植栽培需耗費大量人力,臺南區農業改良場除引進日本大蒜切莖機、寬畦收穫機、莖葉修剪機及磨根機,並改良研發適合臺灣的大蒜收穫機、磨根機,建立大蒜機械化整合作業流程,改善種植、採收的人力缺乏問題,提高農民種植意願,提升大蒜產業競爭力,增加栽培面積。臺南區農業改良場謹訂於4月19日於東勢鄉辦理觀摩會,實際於田間展示大蒜生產所需機械並介紹機械化流程及各型機械用途、特性。

  國內大蒜種植面積據109年統計,全臺有4,687公頃,產量44,947公噸,以大片黑為主要種植品種,主要產區為雲林、彰化縣、臺南市等地,其中又以雲林為大宗,總面積達全臺的九成以上。而現今大蒜生產體系種植、收穫作業幾乎以人工為主,面對農村人力短缺、雇工困難等缺工問題,目前大蒜栽培也面臨勞力缺乏,常導致延誤種植及錯失收穫適期而影響品質的問題,影響農民收益。因應農民需求,臺南區農業改良場積極針對大蒜產業機械進行引進與改良,為解決農民種植、採收時人力不足的問題,研發大蒜機械化種植、收穫機械。於大蒜種植機械方面,臺南區農業改良場於110年完成開發附掛式大蒜播種機,以夾取式取蒜種,浮動接地輪可調整種植深度,並一次完成開溝、種植、覆土及鎮壓,經田間反覆測驗後,附掛式大蒜播種機作業能力為每小時可播種0.07~0.1公頃,估算每天可種植面積約為0.56~0.8公頃,對照人工播種每人每天僅可種植0.03~0.04公頃,人機比約為18倍。而大蒜收穫機械方面,臺南場農業改良場引入試用日本大蒜切莖機、寬畦收穫機,並嘗試改良大蒜挖掘機進行大蒜收穫作業。挖掘式大蒜收穫機具有收穫速度快,對收穫環境要求相較不高等優點,但收穫後仍需進行採收後去葉、切根等處理流程,且面對黏性較高、含水量較高之土壤亦可能發生帶土量較高情形,而臺南區農業改良場也針對問題進行改良研發。

  目前國內大蒜機械亦有農機業者響應農民需求進行開發,為了讓農民實際了解各型機械特性及適用情況,臺南區農業改良場特別安排於雲林縣東勢鄉辦理田間觀摩會,歡迎農民踴躍參加。

(連絡人:王志瑋06-5912901轉349)

南改型附掛式大蒜種植機種植情形

南改型附掛式大蒜種植機種植情形

傳統以人力方式進行大蒜收穫作業

傳統以人力方式進行大蒜收穫作業

引進日本切葉機去除大蒜莖葉部分

引進日本切葉機去除大蒜莖葉部分

引進日本寬畦收穫機進行收穫

引進日本寬畦收穫機進行收穫

臺南場研發大蒜收穫機

臺南場研發大蒜收穫機

臺南場研發大蒜磨根機

臺南場研發大蒜磨根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