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農業新聞

首頁 > 本場快訊 > 農業新聞 > 集塵殺菌雙利器 外銷鳳梨品質有保障

集塵殺菌雙利器 外銷鳳梨品質有保障

       臺南區農業改良場將於5月6日上午10時在臺南市楠西區福農果菜運銷合作社辦理「鳳梨外銷果實清潔集塵與切口殺菌處理觀摩會」,歡迎農民團體、包裝場、貿易業者及相關單位一同參與。

       臺南區農業改良場場長楊宏瑛表示,臺灣外銷鳳梨包裝場採後流程中,果實清潔是重要的一環,其中包含果實清潔除蟲及切口殺菌處理兩項作業,目前多由人員以空氣噴槍進行果體清潔,但在無隔離狀況下,容易造成粉塵瀰漫,影響人員健康及造成果實二次汙染,福農果菜運銷合作社設置全台第一座清潔集塵裝置,可降低粉塵及蟲害汙染。另鳳梨果梗切口於外銷貯運過程易發生發黴汙斑,影響鳳梨外觀及品質,本場創新開發鳳梨切口蒸汽殺菌機,針對切口進行蒸汽高溫短時間殺菌處理,其處理效果不亞於藥劑,且僅使用水為材料,安全而無殘留毒性物質,符合現代食安趨勢。

       本觀摩會將針對田間鳳梨蟲害整合防治管理與採後清潔要點進行講解,並分別詳細介紹清潔集塵裝置與鳳梨切口蒸汽殺菌機相關設備及技術,現場實際操作觀摩,未來兩設備可望成為外銷包裝的新利器,相當值得外銷貿易業者及集貨場包裝場等相關單位前來了解與討論。有鑑於今年度外銷日本檢疫薰蒸比例增高,藉由集塵設備的推廣應用,預期將能提高外銷果實清潔度,也藉由蒸汽殺菌機等安全處理方式,確保外銷鳳梨品質及安全性,有助鳳梨外銷持續拓展。

(聯絡人:臺南區農業改良場作物改良課 黃士晃06-5912901轉508)

鳳梨清潔集塵裝置,降低場區及果實二次汙染

鳳梨清潔集塵裝置,降低場區及果實二次汙染

鳳梨果梗切口蒸氣殺菌處理,降低切口發黴汙斑及確保品質

鳳梨果梗切口蒸氣殺菌處理,降低切口發黴汙斑及確保品質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