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農業新聞

首頁 > 本場快訊 > 農業新聞 > 建立菱角友善栽培管理技術,創造農業與生態和諧共存

建立菱角友善栽培管理技術,創造農業與生態和諧共存

為提高菱角友善栽培技術,保育水雉更友善生育與繁殖環境,臺南區農業改良場於111年9月27日上午9時30分於臺南市官田區綠寶田農場辦理「國土生態保育綠色網絡建置計畫~菱角友善栽培管理技術示範觀摩會」,歡迎農友踴躍參加。

臺南區農業改良場楊宏瑛場長說明,水雉又稱為「菱角鳥」,靠菱角田的濕地生態提供水雉良好的築巢與棲息環境。臺南市官田區水雉生態教育園區109年水生植物突然大幅減少,造成水雉無法築巢,臺南區農業改良場自110年初投入協助園區,發現土壤中含鐵過高有鐵中毒之虞,以有機資材改善土壤的酸鹼性,降低作物鐵毒害風險。經過努力園區面積最大的水池菱角生長狀況良好,109年該池只有6巢2雛鳥,110年有12巢14雛鳥,111年至增加18巢與24雛鳥,今年擴大進行園區15公頃棲地及鄰近綠寶田菱角田改善。

楊宏瑛場長指出,臺南場選擇已從事多年綠保栽培林丙火農友設置示範田,採用的是IPM(菱角整合性綜合防治)從土壤、栽培及病蟲害等整合管理。先採田區土壤檢測後,針對問題進行改善發現偏酸及磷含量不足,經過施用苦土石灰、磷礦石粉及溶磷菌等有機資材改善,土壤pH由4.96改善至5.90,鈣鎂含量也大幅增加,往年友善耕作菱角最多只能收成3次,這次菱角收成估可達5次,透過栽培技術改善,菱角長得更健康產量也提升。

繼老鷹紅豆之後,官田菱角(又稱菱雉菱)成為第2支進入生鮮通路上的明星生態農產品。該產品因友善耕作加上各界的努力,成功讓只剩50隻水雉鳥增加至2,000多隻,水雉棲地復育的工作與菱角生長息息相關,希望未來能與栽種菱角農友合作,從水雉保育創造農業與生態和諧共存。

聯絡人:

作物環境課土壤肥料研究室 黃瑞彰 06-5912901分機333

作物環境課植物保護研究室 張淳淳 06-5912901分機308

作物改良課農藝研究室       黃涵靈 06-5912901分機520

施肥前土壤採樣分析

施肥前土壤採樣分析

施用土壤改良資材

施用土壤改良資材

土壤改善後菱角生育佳

土壤改善後菱角生育佳

菱角根系健康

菱角根系健康

菱角健康果實大

菱角健康果實大

施用有機資材水質佳

施用有機資材水質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