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農業新聞

首頁 > 本場快訊 > 農業新聞 > 田間水稻白葉枯病現蹤,臺南區農業改良場籲請農友注意防治

田間水稻白葉枯病現蹤,臺南區農業改良場籲請農友注意防治

水稻白葉枯病好發期間,田間已陸續開始發生白葉枯病,臺南區農業改良場籲請農友注意病害發生,預防或即時採取防治工作,避免造成產量損失。

水稻白葉枯病的病原細菌可由水孔或傷口侵入,常在葉片邊緣形成波浪狀病斑,隨著葉脈往下蔓延,在葉脈兩側形成黃化病斑;另有一種病徵表現在葉片上,病斑初呈暗綠色水浸狀小斑,很快在葉脈間擴展為暗綠色至黃褐色的細條斑,嚴重時條斑融合成不規則形黃褐色至枯白病斑,透光看可見許多半透明條斑。露水未乾時,細菌會溢泌在葉緣水孔形成菌泥,隨人員走動或雨水而傳播。高溫環境下,偶而會發生白葉枯病急速萎凋型病徵,更值得注意。且勿施用過量的氮肥,過多的氮肥使得植株徒長,葉片柔弱,降低對病害之抗性。

水稻罹患白葉枯病前,可施用6%撲殺熱粒劑進行預防性防治,若田間病害發生,應避免清晨露水未乾前行走於已發病之稻株間是相當重要的,施肥或噴藥工作建議儘可能於下午進行。白葉枯病防治藥劑可選用下列之一進行防治: 14%嘉賜克枯爛可濕性粉劑 1500倍、33%克枯三賽唑可濕性粉劑 1000倍、10%克枯爛水懸劑 1000倍、10%鏈四環黴素可溶性粉劑 1000倍等。  其他防治藥劑可參考植物保護資訊系統(https://otserv2.tactri.gov.tw/PPM/)或於臺南場網站(https://www.tndais.gov.tw/ws.php?id=382)查詢。若有防治上的問題可與臺南區農業改良場研究人員聯絡。

聯絡人:林國詞、吳雅芳、嘉義分場

電 話:06-5912901轉305、310、05-3751574

白葉枯病沿葉緣發展成波浪狀灰白色病徵

白葉枯病沿葉緣發展成波浪狀灰白色病徵

白葉枯病發生嚴重的稻田

白葉枯病發生嚴重的稻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