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農業新聞

首頁 > 本場快訊 > 農業新聞 > 電動履帶式高空作業車,修枝剪枝輕鬆省工

電動履帶式高空作業車,修枝剪枝輕鬆省工

       果樹栽培工序繁多,從修枝、剪枝到採收皆需耗費大量人力,臺南區農業改良場研發電動履帶式高空作業車,估計可以提高50%以上採收效率,改善果樹作業的人力缺乏問題,提高產業價值,增加栽培面積。臺南區農業改良場將於11月29日、12月7日及9日分別於雲林斗六市、臺南下營區及麻豆區辦理三場次田間觀摩會,實際於果園實際操作示範電動履帶式高空作業車作業。

  果樹為國內主要農業作物類型之一,所占種類繁多,如龍眼、芒果、柚子等,雖種類繁多,但果樹栽培作業皆需要進行修剪、嫁接、疏果、套袋及採收等作業,其中於灌木及喬木種類果樹,需多作業皆需要進行攀爬,傳統上農友藉由徒手攀爬或梯子輔助達成果樹高部位的工作,但這樣的作業方法除了作業時爬高爬低耗費時間體力外,還容易發生摔落危險,且長時間於太陽下進行作業很容易產生疲勞及體溫升高等生理上的變化,而造成熱傷害或意外傷害率的升高。且部分果樹,如柚子文旦,採收期與節慶有所關聯,以文旦為例,文旦產期約在9-10月,為確保市場收益,文旦需於中秋節前採收完畢,但每年產期與節日間隔時間不定,而如產期與節日期間甚短,以傳統爬高人力進行收穫,可能有延誤採收,以致出貨不及的狀況。

本場研發的電動履帶式高空作業車以作業安全、節能、高效為目標,利用雙顆1400W驅動控制履帶,以電控馬達可漸進調變控制及獨立特性,提高移動靈活性及底盤穩定性,有效降低舉升作業台晃動感,操作簡單,容易控制無需切換排檔,舉升臂利用油壓缸控制作動,提供穩定舉升力量。機台以電腦模擬計算及實機比對驗證,此高空作業車可在負載120公斤、舉生高度2.8公尺且傾斜角度20°以內保持其姿態安全,在充飽電力的情況下可連續行走4小時以上(不包含停歇時間)。

  為了讓農民實際了解電動履帶式高空作業車實際使用操作,臺南區農業改良場於雲林縣斗六、臺南市下營、麻豆等地區辦理田間觀摩會,各場次時間及地點如下,請農民踴躍參加。

第一場  11月 29日(二) 14:00  雲林縣斗六市(議程及路線圖)

第二場  12月 7日(三)  14:00  臺南市下營區(議程及路線圖)

第三場  12月 9日(五) 10:00 臺南市麻豆區(議程及路線圖將於本場網站公佈)

電動履帶式高空作業車

電動履帶式高空作業車

電動履帶式高空作業車舉升高度達2.8公尺

電動履帶式高空作業車舉升高度達2.8公尺

電動履帶式高空作業車於果園之操作

電動履帶式高空作業車於果園之操作

傳統人工2人進行柚子採收作業模式: 1人攀梯,1人接果實

傳統人工2人進行柚子採收作業模式: 1人攀梯,1人接果實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