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農業新聞

首頁 > 本場快訊 > 農業新聞 > 低溫來襲,臺南區農業改良場籲請農友加強作物防寒害措施

低溫來襲,臺南區農業改良場籲請農友加強作物防寒害措施

低溫來襲,臺南區農業改良場籲請農友加強作物防寒害措施


氣象局預報冷氣團來襲,各地均有降溫情況發生,為避免寒害造成農作物損害,臺南區農業改良場籲請農友加防寒害措施,以減少農業損失。

[水稻](秧苗期)秧苗場於寒流期間可利用不織布或塑膠布覆蓋秧苗,以提升溫度減少寒害損失。已插秧田區,以3-5公分深水灌溉進行保溫,尚未插秧田區待寒流過後再進行插秧。災後復原建議,寒流後可先行補植,並施用少量氮肥促進恢復生長。

[果樹]不耐寒作物可加強包裹樹幹、花序保護、果實套袋及表土覆蓋及防風網等防寒設施,冷氣團過境時,實施果園噴水;增施鉀、鈣肥,以增加作物耐寒力,尤其香蕉、木瓜、鳳梨更須留意;寒流過後可在葉面上噴灑低濃度氮肥等營養液,促進植株與果實恢復生長,減少損害,對已受害之果樹,應行修剪寒害枝條與葉片及疏花、疏果等措施。另外,鳳梨產區生育階段若於「紅喉期」及「花序抽出期」,建議在低溫來臨前預先利用不織布或PE布覆蓋做防寒處理,待回暖(回到約25度)時須儘快翻掉,可有效防止低溫傷害產生。

[瓜果類]利用畦溝灌水及畦面覆蓋雜草抑制蓆保持土溫。田區四周可利用黑色遮光網或雜草抑制蓆包覆阻擋冷風,水平網室除在四周圍加強包覆保溫之外,可於網室頂部多覆蓋一層紗網,加強阻隔低溫的效果。氣溫回暖後須儘速將田區四周及網室上方加蓋圍網移除,避免濕度過高反而引起病害。近期瓜類作物多在育苗或小苗期,應加強種苗防寒措施;目前正值小果番茄採收期,應注意冷風造成植株寒害,尤其日夜溫差變化劇烈,果實裂果風險提高,低溫期間要妥善調控溫室側面捲揚,另可盡量維持土壤恆濕,減少裂果率。

[葉菜類]寒流來臨前,不宜播種不耐寒蔬菜種類或品種,待寒流後再播種。幼苗生育期間田間管理酌量增施鉀肥,以增耐寒力。菜園灌水以保持土溫或在凌晨噴水,以沖洗葉面結霜。利用地面覆蓋不織布,白天增加對熱的吸收,晚間減緩土壤溫度的釋放,可以提高2~4℃。可採收的蔬菜,應提早採收,以避免受寒流的影響。

 [花卉]花卉多為設施栽培,受寒害影響較少,需注意的是火鶴花、文心蘭、萬代蘭網室栽培,若有低於10℃持續24小時即有寒害的危險。減少危害方法如保持乾旱有助於抗寒力,若一定要澆水的話也要在中午氣溫較高時澆水;網室於迎風面設置塑膠布擋風牆;以地下水為水源的設施,可於氣溫最低時以淹灌或灑水於地面上來提昇溫度,切勿噴水於植株上,以免幅射冷卻後的低水溫造成更嚴重的寒害;有電照設備可於白天開燈電照以增溫並補光;在寒流將來之前幾天,噴灑鈣鎂成份較高的稀釋肥料,以增加植株耐寒力。

 (聯絡人:臺南區農業改良場災後復建諮詢專線06-5912959) 

 

 

寒流期間可利用塑膠布或不織布覆蓋綠化地秧苗

↑寒流期間可利用塑膠布或不織布覆蓋綠化地秧苗。

 

已插秧田區以3-5公分深水灌溉進行保溫防寒

↑已插秧田區以3-5公分深水灌溉進行保溫防寒。

果實可以套袋方式進行防寒

↑果實可以套袋方式進行防寒

果園迎風面設置防風網防寒

↑果園迎風面設置防風網防寒

萬代蘭寒害導致葉片部分乾枯

↑萬代蘭寒害導致葉片部分乾枯

 

火鶴花寒害導致葉片黃化

↑火鶴花寒害導致葉片黃化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