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農業新聞

首頁 > 本場快訊 > 農業新聞 > 避免茄科作物病毒病傳播 臺南區農改場籲加強防治小型昆蟲

避免茄科作物病毒病傳播 臺南區農改場籲加強防治小型昆蟲

   近期粉蝨、蚜蟲、薊馬等小型昆蟲密度攀升,此類昆蟲為農作物病毒病主要媒介昆蟲,尤其是露天栽培作物,臺南區農業改良場呼籲農友注意田區及周邊環境的清潔,以降低蟲口密度。

   臺南區農業改良場說明,小型昆蟲的防治以田區周圍環境清潔為首要工作,特別是鄰近田區的共同防治。尤其是茄科與葫蘆科作物須別注意,病毒媒介昆蟲在苗期就會危害植株,因此從育苗開始後隨時注意蟲害防治。建議在定植前針對育苗盤內幼苗宜先施用保護性殺蟲劑,定植初期特別加強防治小型害蟲,控制昆蟲族群密度,以降低傳播病毒病害的風險;同時應時避免因摘心、整蔓等田間操作機械傳播使病毒快速蔓延,栽培應採用合理化施肥可以強健植株,更能抵抗病毒的侵染。

   藥劑防治請參考「植物保護資訊系統」(https://pesticide.baphiq.gov.tw/information/),或於本場網站「農作物登記用藥」(https://www.tndais.gov.tw/ws.php?id=382) 點選所種植的作物選用登記藥劑。用藥時應依標示使用,並嚴格遵守安全採收期。農友若有用藥等相關問題可與本場植物保護研究室聯絡。 

(聯絡人:黃秀雯、蔡小涵06-5912959)

番茄病毒病造成葉片捲曲與新葉皺縮

番茄病毒病造成葉片捲曲與新葉皺縮

洋香瓜病毒病造成葉片黃化

洋香瓜病毒病造成葉片黃化

棉蚜

棉蚜

南黃薊馬

南黃薊馬

銀葉粉蝨

銀葉粉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