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產銷班問答集

鳳梨

請問鳳梨盲芽(青瞑心)及多頭鳳梨產生的原因為何?及如何預防發生?
1.最近在鳳梨主要產區如民雄、關廟及山上等一帶都有零星發生鳳梨盲芽的問題,目前發生原因尚不確定,有可能是蟲害造成,但尚未鑑定分離,亦有可能是氮肥使用過量或是營養元素之間造成的不平衡現象,造成生長點壞死,仍有待進一步的研究方能釐清真正發生原因。另據嘉義分所觀察,避免種植過大吸芽苗可減少此一症狀發生。
2.多頭鳳梨外觀包括扇形果、三頭或是二頭果等,通常發生原因有可能是因為催花後花芽分化過程中氣候異常導致(如突遇低溫);或者臺農17號金鑽鳳梨經多年農民自行採苗,造成品種退化或突變,如果農友們在田間有發現此種鳳梨植株時,可稍作記號,避免採摘該植株的種苗種植,以防再度發生。
鳳梨栽培時,什麼階段要事先防治什麼病蟲害,是否加以詳細說明?以免外銷時誤用藥劑。
鳳梨栽培過程中可能發生的病蟲害較少,一年半栽種期間通常只噴2-3次藥,不似柑橘類或其他果樹常做階段性的預防噴藥。巡田時常觀察植株,一旦發現初期徵狀,確實對症下藥,及時處理都可達到防治效果。因此農友們若是在田間發現不明病徵都可隨時拍照,並將照片上傳至本場「line」即時病蟲害診斷系統(ID:0928995751),本場同仁會盡快協助農友解決問題。
共2筆資料,第1 / 1頁,每頁顯示20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