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產銷班問答集

小胡瓜

請問小胡瓜設施栽培所用之滴灌管應如何清洗?
為了避免滴灌管因長期使用而有鹽分累積情形,可利用檸檬酸、鹽酸、硝酸或磷酸等溶劑擇一使用,並將pH應調整為4.0~5.0,最好在每期作結束後清洗效果較佳。
請問連續陰雨天氣是否會因日照不足而影響小胡瓜雄花及雌花之形成?又如何控制使其產生全雌花?
小胡瓜花性的形成,當溫度愈高時,愈易產生雄花,反之,溫度愈低時,雌花就愈多,因此夏天時即使是全雌品種也會有雄花,而冬天時則多為雌花。全雌性係屬品種特性,與所栽培的品種有關,倘若非因品種特性而產生的全雌花,而是利用人為噴灑荷爾蒙所成,該方式有違安全蔬果生產原則,因此不建議農民使用。
請問小胡瓜彎曲現象形成的原因及防止產生的方法?另外養分供給是否也是造成彎曲的原因之一?
小胡瓜彎曲現象主要係因為高溫所造成,與養分的供給較無關係,但高溫加上高氮肥,會影響其他養分的吸收。當栽培溫度超過35℃時,容易產生生長逆境,造成果實的彎曲。而由於目前所栽種的小胡瓜品種大多不耐熱,加上設施栽培,常有高溫發生,因此小胡瓜易有彎曲現象,建議農民可以在設施內加開天窗以降低溫度,但必需外加防蟲網以降低病蟲害發生。
請問小胡瓜”河童盛夏”品種是否真為耐熱品種?
耐熱性會因種植地區及設施條件表現會有不同,小胡瓜”河童盛夏”品種其實耐熱性在雲嘉南設施下並不佳,原先在高屏地方栽種時由於多以簡易網室栽培,通風性較良好,高溫障礙不若雲嘉南設施,因此生長情況會較雲嘉南設施內良好。
小胡瓜於包裝出貨前品質良好無異狀,為何至市場販售時,容易發生表皮受傷而有腐爛情形?
小胡瓜外表保有果粉及果刺,才是高品質的表徵。因此農民於採收時千萬不要一次大量採收後,再傾倒於地上包裝,因為小胡瓜的皮極容易因此而受傷,形成傷口,在載運途中就有可能因為傷口細菌感染而發生腐爛,建議在採收時可戴手套並以剪刀方式採收,切勿硬拔以免產生傷口。
是否有防治設施小胡瓜根瘤線蟲的推薦藥劑?
目前針對根瘤線蟲的防治方法除了可以在設施內輪作水稻外,也可以種植孔雀草、萬壽菊等作物,另外施用蝦蟹殼粉或放線菌來增加土壤放線菌的數量也可以達到防治的效果。本場也會適時將該意見反映給防檢局,作為日後小胡瓜延伸使用藥劑評估。
共6筆資料,第1 / 1頁,每頁顯示20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