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產銷班問答集

洋香瓜

為何洋香瓜從幼苗開始就經常噴藥防治病蟲,但卻仍然會有病毒病的問題?
噴藥確實可降低媒介昆蟲密度,但不可能做到完全趕盡殺絕,難免有漏網之魚,所以並不是噴藥沒效,而是若不噴藥可能會更嚴重。除了使用農藥之外,其它還應配合田間衛生、合理化施肥等綜合管理,給植株更好的環境以減少發病的機會。
隔壁鄉鎮有人在洋香瓜田掛網子,請問這樣可以防治病毒病的發生機會嗎?
一般洋香瓜田掛綠網是為了防治瓜實蠅,非媒介病毒病的小型昆蟲,如銀葉粉蝨、薊馬或蚜蟲。要防止病毒病的媒介昆蟲進入田區的話,首先網室不能有任何破洞、空隙,再來要看網目大小,至少32~50目的網子才能減少媒介昆蟲進入,任何手段都是盡量降低病原蟲原密度,但沒有一個方法可以一勞永逸,都需配合各方面綜合管理才能達到最好的防治效果。無法防治病毒病。
洋香瓜直播為何容易感染病毒病?
直播苗幼葉柔韌,容易遭受媒介昆蟲叮咬而感染病毒,因此建議以葉片較強健的穴盤苗來栽植,種植前先作好田間噴藥消毒,降低初期病蟲危害,後期則可搭配葉面施肥來增加葉片生長勢,減少病蟲傳播病毒機會,此外,在天氣比較冷時,也可使用硫磺來達到殺菌與殺蟲的效果。
請問如何取得有關於洋香瓜肥培管理的資料?
1.有關於洋香瓜栽培管理的資料在本場網站(http://tndais.coa.gov.tw)頁面中的「出版刊物」項下之「技術專刊」中可找到「洋香瓜安全生產管理」及「設施香瓜健康管理技術」等資料。如果農友們有其他作物栽培管理方面的問題也可以利用本場的「Line」即時診斷系統(ID: 0928995751)將問題或是照片上傳,本場同仁在收到後會在最短的時間回覆農友答案,請農民多加利用。
2.農友們若要更精準的做好肥培管理,在施肥前最好能先做土壤檢測分析,依照檢測分析結果再決定施肥的種類及用量,此舉不僅可以避免過度或不必要的施肥,造成土質破壞,更可以減少購肥支出,降低生產成本,可說是一舉兩得。另外,本場所提供的土壤檢測分析服務都是免費的,歡迎農友們多多使用。
請問是否有臺南17號洋香瓜品種?該品種是否比臺南12、13號洋香瓜品種更好?
本場目前並無推出「臺南17號」洋香瓜品種,農友所說的臺南17號可能是指本場作為育種試驗材料的臺南17號試交品系,該品系僅提供作為試驗材料用,並非新推出的洋香瓜新品種。目前臺南場最新研發的洋香瓜「臺南 13 號」品種為網紋綠肉品種,具有抗白粉病、甜度高及耐熱性佳等特性,並且能夠於夏季種植。該品種已於2014年以非專屬授權方式辦理品種技轉。另外2011年推出的「臺南 12 號」品種則是適合臺灣南部秋冬季種植,同樣具有抗病、高甜度及貯藏性佳等優良特性,農友們可依照自己的喜好與需求,選擇適合的品種栽種,如有任何栽培上的問題也歡迎與本場同仁聯繫。
農民常因經營面積小,僱工翻耕不易,因此在種植甜瓜之前應如何下足基肥量?及種後如何做好清園工作?並在種植下一季的番茄前如何做好肥培管理?
1.建議農民在種植任何作物之前都能先採取土壤樣品送本場檢驗後,再依照檢驗結果分析土壤的營養狀態後再適時適地的予以補充種植作物所需要的肥料。
2.種植之後的瓜園清理,除了必須徹底清除藤蔓外,翻土曝曬,可降低病蟲害密度。
3.由於設施內能夠累積的肥份比較多,因此如果上一季的植株生長正常,其實可以不必在種植前多施基肥,但建議可以利用小型耕耘機先行鬆土,以增加土壤的通氣性或是採土壤樣品送驗後再行補充追肥。
共6筆資料,第1 / 1頁,每頁顯示20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