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產銷班問答集

首頁 > 產銷班問答集 > 土壤檢測
請說明有關土壤肥力檢測分析應注意事項。
本場分析農友所送土壤樣品肥力,農友所送樣品必須採樣正確,請注意採樣位置勿在田埂邊緣,堆廄肥或草堆放置所,或菇舍、農舍、畜舍附近等特殊位置採取,每一田區至少採取0~20公分深5點以上樣品混合後裝袋,若為果園則採取樹冠垂直下之表土(0~20公分)與底土(20~40公分),並請填妥姓名、地址、電話、地段地號與欲種植作物,送本場土壤肥料研究室檢測。
請問土壤檢測是否需要付費?
農民送至本場所做之土壤檢測是完全免費,土壤樣品送驗也可透過分場代轉至本場,檢測報告約在3週內可完成。
希望貴場能繼續提供免費為農民檢驗土壤的服務。
土壤的檢測對於作物日後的肥培管理相當的重要,本場一定會繼續的為農民提供這方面的服務,也希望農民能多多利用,做到合理化施肥。
請問線蟲可以從土壤中驗的出來嗎?又哪裡可以做線蟲的檢驗?
1.如果農民懷疑田區有線蟲問題,可在田區選取4-5個點,挖掘10-20公分深度的土,混合後約重300-500克,於外包裝填寫好姓名、地址及電話,送本場檢驗即可。亦可拔取田間雜草進行初步觀察,是否有根瘤。
2.瓜果類作物常容易有線蟲的問題,建議農友能盡量採取水稻輪作的湛水方式來降低土壤中的線蟲密度,一旦能將線蟲密度降到每百公克30隻以下即在安全範圍內。
3.目前本場已選育出2種綠肥水稻品系,適合與溫室作物輪作,種植後對降低溫室土壤中的線蟲密度,有不錯的效果。
共4筆資料,第1 / 1頁,每頁顯示20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