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產銷班問答集

首頁 > 產銷班問答集 > 農業問題諮詢
自己沒有農作經驗,想學單一作物栽培管理(如小番茄、苦瓜),是否有管道協助?
農民學院初階班是針對沒有從農經驗的學員,目前的進階班為兩週課程且需有從農經驗,且部分課程報名非常踴躍,不易錄取,農友若有栽培上問題可直接與本場相關人員接洽亦可。
請問「LINE」即時診斷服務系統是否所有的作物別問題都可詢問?
本場「LINE」即時診斷服務系統主要是針對作物的病蟲害防治,但如果農友有任何農業上的問題都歡迎連絡,倘若有遇到無法立即解決的問題,會協請本場其他研究人員,因此農友若有問題可盡量詢問。
請問要從事有機農業應如何著手?
1.有機農業是一種比較不污染及不破壞環境的友善農法,相較一般慣行農法稍為困難,農友們在選擇從事有機栽培前要有此種體認及堅定的心智毅力較能成功。
2.有機農業必須遵守有機農業法規從事相關農事操作並取得政府有機認證後,其所生產的農產品方能稱為有機農產品,黏貼有機標章。在生產過程所需要的各種栽培技術或是農業資材選用因人及作物別不同而有所差異,倘若農友們在栽種時有遇到任何困難都可以隨時詢問本場相關同仁,一起解決。
3.又本場每年農民學院也都有開設有機農業相關訓練課程,像是有機農業初階班、有機果樹及有機蔬菜進階班等,農友們都可以依照自己需求來報名參加。
對於資深農民報名貴場農民學院有機農業初階班,錄取率相當低,不知有何解決方法?
1.本場所轄範圍為主要農業生產區,因此報名農民學院的人數的確相當的多,每年辦理12-14的班數仍然不敷農友需求,在本場人力所能負荷的情況下,要再增加班數實在有其困難度。因此,今年度本場也特別委託嘉義大學辦理園藝入門班及農產品加工訓練班,希望能解決報名人數過多的問題。
2.另外,農委會為了避免學習資源浪費,也有規定每人每年最多只能選擇上4門課,以減少重複報名人數,提升錄取機率。
3.在此也要特別提醒報名初階訓練班(含)以上的農友們,在報名時記得要檢附經營計畫書,以免因損失該項分數而無法錄取。
4.建議無法親自到農民學院上課的農友們,利用網路影音線上教學來學習,如果在實際栽培上遇到問題隨時可利用臺南場line診斷服務系統詢問本場同仁,也能夠快速解決農友們問題。
請問貴場對魚菜共生的看法?
目前水試所、臺南場及桃園改良場都有進行魚菜共生的研究。種菜與養殖兩者差異性極大,舉例而言,養殖適合的pH酸鹼值大於7,但在酸鹼值大於7的情況下,作物很多營養元素都無法吸收,因此需要添加一些的微量元素才能正常生長,但也以短期葉菜類較為可行,對於生長期較長的果菜類,栽種風險較高。因此要如何取得兩者之間的平衡有其困難度,因此目前魚菜共生的技術商業運作較少。
今年棗子生產期內,因為雨水多而造成爛果情形嚴重,不知能否申請補助?
1.針對1月份受寒流影響,造成農業損失,農委會已於105年 1 月 25 日公告發布全臺辦理農業天然災害現金救助及低利貸款地區,自本年 1 月 26 日起至 2 月 4 日止 10 日內,於各公所開始受理農漁民申報,假日照常受理,並請基層公所儘速依救助程序辦理災害救助事宜。
2.對於農漁民申報救助項目如經實地勘查確認損失率達 20% 以上符合規定者,救助額度均提高為現金救助額度,以保障受災農漁民權益。
3.原本棗子生產期間內不應有雨,但因今年氣候異常,雨水多造成棗子疫病及炭疽病的發生情況嚴重,在此建議農友們可使用亞磷酸及氫氧化鉀提高對疫病的防禦能力或是在雨水期時使用登記藥劑來加強防治。
有些作物受寒害的情況在當下並不明顯,但卻在過了一陣子之後症狀才出現,此種遲緩性災害應如何判定?
1.作物遲緩性的災害判斷是需要時間及經驗的累積才能做出正確的判斷,目前臺中區農業改良場也正在彙整各種作物的寒害症狀,希望能提供給在第一線進行勘查的人員做為參考,以做出正確的判斷,避免農友們的權益受到損害。
2.為了避免因逾期申報而無法獲得天然災害現金救助,農友若是對災害受損情況有疑問,建議還是先辦理申報,再交由相關單位現場勘查後判定之。
3.另外針對一年多收的農作物,像是番石榴、火龍果等,若於當季生產時,果實因天災受損超過20%以上者,可申請災害現金救助,惟一年限申請一次。
農產品產銷履歷制度與目前政府大力推動的農產品生產追溯管理作業規範,兩者之間有何區別?消費者是否容易被混淆?(105.1.26)
1.產銷履歷及有機農產品驗證標章之取得必須依據農產品生產及驗證管理法所規定之內容所生產的農產品才可稱之。其一切生產管理必須要有生產紀錄且產品安全控管也需交由第三方驗證,申請的複雜度高且農民也必須支付驗證費用 ,一旦違反規定,罰則除了罰款外也會取消驗證資格,管理上較為嚴謹。
2.臺灣農產品生產追溯制度簡單的說就是吉園圃2.0版,也就是原吉園圃再補強生產追溯二維條碼(QR code),與產銷履歷標章同樣的都可以追溯到生產者,只是其產品安全控管是由農民自負為主,政府管理為輔,申請複雜度低且農民無需支付任何驗證費用,一旦違反規定,則會予以暫停或終止使用二維條碼。
具有產銷履歷的農產品一旦被抽驗不合格,懲罰標準是否會如同產銷履歷的水產品一樣有3種罰款?
1.產銷履歷農糧產品查驗分為農糧署各區分署會同直轄市、縣(市)政府辦理田間紀錄查核及產品抽檢,及直轄市、縣(市)政府辦理市售產品品質抽檢與標示檢查等工作,經標示檢查不符「農產品生產及驗證管理法」規定或抽樣檢驗結果農藥殘留量不符「農藥管理法」等相關規定者,除通報地方衛生主管機關外,由該違規農糧產品經營業者所在地之直轄市、縣(市)政府依行政程序法製作訪談紀錄,並依前揭法律規定處罰外,得命其限期改善、回收、銷毀或為其他適當之處置;另輔導業者改善及進行安全用藥教育。
2.水產品抽驗分三種:
(1)未上市水產品(魚體)產地監測,依據漁業署放養量申(查)報名單隨機排序提列採樣名單進行採樣抽驗,倘檢出不符規定案件縣(市)政府(農政單位)接獲通報時,將依「動物用藥品管理法」及「消費者保護法」相關規定,做好貨源移動管制,清查切結列管,並加強用藥輔導及查察。
(2)魚市場水產品衛生品質監測:由漁業署委託學校及養殖漁業基金會至各地魚市場進行採樣送驗,於發生魚貨檢出不符規定時,通報縣市政府追蹤魚貨來源,並依相關規定處辦。
(3)漁業署協同各直轄市、縣(市)政府辦理產銷履歷水產品、有機水產品及優良水產品(CAS)等驗證產品之標示檢查及抽樣檢驗工作。經標示檢查或抽樣檢驗結果不符「農產品生產及驗證管理法」規定者,由該違規農產品經營業者所屬直轄市或縣(市)政府依行政程序法製作訪談紀錄,並依上開第14條第3項、有機農產品及有機農產加工品檢查及抽樣檢驗結果處置作業要點相關規定裁處外,得禁止其運出上開第14條第1項所定場所,並得命其限期改善、回收、銷毀或其他適當之處置,並列冊追蹤、宣導教育及輔導改善。
臺南場舉辦的「小番茄品質競賽」建議能否延至過年後(1-2月份)舉行會比較好?(105.2.23)
有關小番茄品質競賽都於12月份舉辦,部分原因係為了計畫執行核銷之故,若農友們認為在過完年後舉辦會較為適當,本場後續將會與該活動的合辦單位(農友基金會等)再行商議後決定。
本次講習會現場所所提供的資料為黑白列印,不知能否提供彩色圖檔以方便農友們閱讀及辨識病蟲害徵狀?
講習會所有講師的課程簡報在會後將公告在本場官網,有需要的農友們可自行上網下載閱讀。另外,本場亦設有「line」即時病蟲害診斷系統(ID:0928995751),農友們也可上傳作物的病蟲害圖片給場裡同仁鑑定,方便又快速,可多加使用。
台肥公司所生產的142號肥為水稻常用肥料,為何要將原40公斤包裝改成25公斤裝,農民使用起來相當不便。
台肥142號肥由40公斤裝改成20公斤裝原因,係因農友要求而做改變,但近期很多農友屢屢反映,新包裝用量並不合用,希望能改回原40公斤裝。基於此,台肥公司在本(105)年度3月20日起恢復40公斤裝的生產線,未來很快在市面上就可以購買到40公斤裝的台肥142號肥料。
共12筆資料,第1 / 1頁,每頁顯示20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