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農友暨消費者諮詢問答集

購自全台不同蘭園的萬代蘭,自行做瓶插試驗,但瓶插壽命均不如農業專訊第90期中所說夏天約 10 天,冬天則可達 20 天以上。 是品種問題嗎?還是瓶插測試方法有誤?要有什麼條件才是好的切花品種?

1. 花朵萎凋有很大一部分是乙烯造成 ,本場試驗中使用的 V. Pachara Delight 切花皆有經兩種乙烯作用抑制劑並冷藏處理過 ,故可大幅提升瓶插壽命 ( 至少 2-3 週 ) ,但因此種採後處理手續較複雜 ,不建議您自行處理,或許可找專門生產切花的業者購買處理過的切花 ,若採後處理得當且無人為損傷,瓶插應該用清水即可 。

2. 瓶插壽命與採收時間,植株生長狀況,採後處理方式及瓶插環境等因素皆有相關, 本場專訊中主要是以台南六甲外銷業者的狀況為主,或許其作業模式與您購買花的蘭園差異甚大,瓶插壽命 7-10 天也不無可能。

3. 是否適合作為切花品種端看消費者需求, 一般而言商品到消費者手上至少要有一週的觀賞期間, 加上處理 / 運輸 / 展售的時間,內銷至少要有兩週切花壽命 ,外銷 ( 日本 ) 加上海運 7-10 天的時間,至少要三週。

本人有土地一甲,想要種植品種多樣扶桑花, 要買樹苗 ,請告知哪裡有品種多樣可買?

您住台中,購買多樣的扶桑花品種可就近至田尾公路花園,沿民生路多逛幾家,看到扶桑花是您要的品種再詢價購買。另外在霧峰區四德南路與丁台路交叉路口附近的曼谷花園有多樣的扶桑品種,但它是栽培場,貨都送到田尾去販售, 您可到它 facebook 去詢問能否參觀購買。

在彰化田中種植紫羅蘭,溫室、作畦、有灑水、使用不織布的環境下,最佳化種植間距為何?
紫羅蘭最佳種植間距約在10-12公分,各地的種法不一樣管理方式也不同。我們以滴灌不作畦栽培株距在12.5公分;或以畦面寬60公分種6行,行株距約10公分。彰化地區當用寬雙行(行距30公分)密植(約5公分),只要注意避免株距過大、莖粗太粗,使包裝利用困難。若是您的條件是作畦、有噴水、不織布有打洞(洋桔梗10*10公分左右、6行規格)就可以種,10月開始就可以種早花品種,噴水若均勻還可直播。
要如何在田間裁種切花用向日葵,裁培和管理,冬天可以裁種嗎。如何避免切花用花莖高度不夠。
向日葵冬天也可以種植,一般的種法是整地後做成畦面寬約40~50公分之畦,種子直播法,行距約30公分株距約10公分,播約1公分深,約7天發芽,此時在畦面撒托福松避免小鳥來啄苗。成長後以一尺半4格花網固定植株避免倒伏,田土若有乾燥龜裂則畦溝走水一次以避免植株老化提早開花(您的花莖長度不夠的原因可能在此),冬天約100天可採收。也可採用先以穴盤育苗再移植的方式,以株距15公分種植,畦面改為60公分寬種4行,花網採2尺6格。 向日葵單價不高,建議以畢業季(6月初)為目標市場,早生品種約80天開花(3月底種植),中晚生品種約3月初種植,
請問是否有關於朴子樹之枝條如何修剪方面之技術資料?
朴子樹為落葉喬木,可於落葉休眠期,進行整枝修剪工作(剪除細枝、枯枝或無用枝,能促進新枝萌發,防止老化,保持樹形美觀)。 庭園樹栽培--於主幹離地約1米高,可開始留分枝,樹型較佳。 盆景栽培--可於主幹近地處,依個人喜好,即留分枝。
貴單位提供繁殖睡蓮種子相關技術及資料
一般書籍對睡蓮種子繁殖並無詳細介紹. 茲將淺水栽培方式說明如下: 容器內裝1~2公分高的水,底下放爛泥,將種子放入,過幾天即可順利發芽
銀梧(宜梧)是我非常喜愛的樹種. 請問以葉子,果實,樹幹龜裂,三種程度區分,各種(6種)有何特色
關於胡頹子樹種,其樹幹龜裂,約需種植栽培3年以上,尤其以地上栽培較盆栽栽培為快速,本場雲林分場目前收集有六種: 1.宜梧又名(福建胡頹子):其葉子為深綠色倒卵形葉緣波浪狀,葉長約4-5公分,葉寬約2-3公分,果實橢圓形成熟為紅色,長約0.8公分。 2.小葉胡頹子:葉子為淺綠色倒卵形葉緣平滑,葉長約4-5公分,葉寬約1-2公分,果實橢圓形成熟為橘紅色長約0.6公分。 3.魏氏胡頹子(圓葉種):其葉子為深綠色闊卵圓形,葉長約5-6公分,葉寬約3-4公分,果實橢圓形成熟為紅色,長約0.8公分。 4.大葉胡頹子:葉子為深綠色闊橢圓形,葉表面覆有白色斑點,葉長約9-10公分,葉寬約5-6公分,目前尚未結果。(據文獻記載約1.5公分)。 5.臺灣胡頹子:葉子為綠色長橢圓形,葉長約4-7公分,葉寬約2-3公分,目前尚未結果。 6.鄧氏胡頹子:其葉子為綠色倒卵形,葉長約5-6公分,葉寬約2-3公分,目前尚未結果。  
1.台灣洋桔梗種苗是用組織培養來的還是用種子繁殖來的? 2.如果洋桔梗是用種子來繁殖育苗的話!我想買洋桔梗種子來育苗!(因為種苗太貴了,還有冬天這期間訂不到洋桔梗苗來種,從國外(丹麥)進口也要等到一個貨櫃滿了才能過來台灣,訂了一批育苗等了三個月了!) 3.覺得台灣一些花卉像海芋,鬱金香只要有球根的都是從國外進口,台灣沒有業者在繁殖球根嗎?從朋友那拿了一多百顆海芋球根來種每一顆目前生長的很好! 4.要如何進口球根種苗及出口花卉(切花)!
1.目前洋桔梗種苗100%是種子繁殖,組培僅有學術研究(很少),主要是因洋桔梗花朵大很容易結種子,一個果莢內有上千顆種子. 2. 基本上國內有兩個地方自行育苗 :新港蔣如松先生 和台花公司但品質及數量尚未穩定,最重要育苗關鍵在於育苗期低溫及如何避免"簇生化" 3.目前幾乎以進口種球為主 4.進口種球目前很多進口商有做此項業務.福埠 02-27625771 , 玫瑰花推廣中心 02-28313086 , 農友種苗 07-2241106 , 至於出口花卉可以參考台灣區花卉輸出業同業公會http://www.tfea.org.tw/ 中有會員名錄,但是最重要的事是要有周詳的生產計畫、 目的地及優良的貿易商,貿易商可以多多詢問有出口經驗的農會產銷班.
朱槿在移盆的時候不小心折斷枝了,看網站的資訊是朱槿可以用扦插的方式來進行繁殖,想請問,我是否可以將斷掉的枝直接插在土中進行繁殖
選擇枝條大小最好如小指粗,扦插成功率較高.取約20公分長,傷口整齊(可用刀或剪切齊,勿用手折),插於乾淨介質(不要用種過花草後淘汰的介質),澆溼,放於陰涼處,約1個月可發根
種植紫藤二年不易開花?
紫藤性喜陽光,半日照亦可,栽培土質以肥沃而通氣良好之砂質壤土為佳,生育適溫18~28度。根部及枝葉生長太旺盛會影響開花,故可利用盆栽限制根部生長,並進行地上部修剪,分別於花期過後及11~3月剪去太細長的枝條,以限制生長過速並促進隔年春季新枝萌發,每年施用三要素或有機肥料數次,尤其冬季落葉後施用,可促使翌年開花更盛。
請問風信子球根,用水瓶培育法,一段時間球根底下周圍,有發黴的現象,會不會造成球根生長困難?
水栽風信子球根底部因為潮溼加上通氣及光線所以都會長黑黴,專業栽培都會使用殺菌劑,不過這種黑黴是死物寄生,對於短期開花成長不會有影響,只是比較不好看,可用紙巾沾溼擦掉即可。
請問1、台南區農改場有賣有機栽培資材嗎?2、花朵有分雌花雄花,有沒有雌雄同一朵花?3、草莓有沒有分雌花
1、本場以試驗研究及推廣為主,並無販賣有機栽培資材。 2、植物的花依種類不同,有雌雄同花(雌花及雄花在同一朵花上)、雌雄異花(雌花及雄花不在同一朵花上)。 3、草莓為兩性花,雌花及雄花在同一朵花上,可自花授粉結成果實。
在網路上知悉"苞舌蘭"種植比一般花卉好照顧,不知何處可取得苗木?
一般園藝店有賣,多為粉紅色系,相關栽培技術可諮詢本場雲林分場陳俊仁先生,電話:05-5970728  
想購買星辰花種苗或種子 煩請告知相關訊息
經電洽農友種苗公司園藝服務中心(07-2241106轉213),該公司有販售種苗及種子(需低溫處理)。
請問養雞場是否適合種植花卉?
有關詢問養雞場是否適合種植花卉一事,因養雞場與花卉種植環境不同,台端若要改種植花卉須先依種植不同花卉而改變為其適應環境,再依種植不同花卉之生長習性栽培管理。  
貴場網站上,有許多的紫羅蘭相關資料,但仍有一些疑慮欲請教各位先進。1.紫羅蘭是否可露地種植?2.是否可與洋桔梗輪作?3.目前市場上較受歡迎的品種是哪些,其種子應何處取得?4.在嘉義太保地區栽種有何注意事項?
有關紫羅蘭的問題,經本場王裕權先生答復如下: 1.紫羅蘭是十字花科作物(與甘藍、小白菜相同),因此露天種植需注意蟲害問題,目前彰化地區也是以露天種植為主,但是您如果有設施,建議於設施內種植。 2.紫羅蘭在平地種植適期約在11-1月(需經低溫期才能開花),若與洋桔梗輪作只要產期配合是可以的。 3.目前主要品種以極早生及早生品種為主如早青、秋之紅等,種子可以透過如福埠02-27625771或玫瑰花推廣中心02-28313086購買。 4.目前太保種植不宜過晚(11-1月)及注意病蟲害問題。
我是住在加拿大的.我名叫何年.我很有興趣種植蓮花.我有一個小池塘在後花園.我在貴網已經得到很多資料.但此地在冬季是很冷的.從十一月到明年三月都有雪有霜.氣溫在攝氏零下五至二十度.如此的氣候.我可以種植蓮花嗎?如果可以.何時下種呢?種籽何處可買到?
蓮花性喜高溫多濕,日照充足而無強風之環境。生育適溫攝氏為20至30度,15度以下之低溫植株生育不良,亦會影響蓮子、蓮藕產量及品質。但有寒帶睡蓮如歐洲白睡蓮(N.alba)或芳香睡蓮(N.odorata)耐寒性強,或可試種,至於在加拿大那裡可以買到種籽就不知道了。
桔梗如何栽培,和洋桔梗是一樣的植物嗎?
桔梗(Platycodon grandiflorus)為桔梗科桔梗屬多年生植物,與洋桔梗(Eustoma grandiflorus)非同一種植物。桔梗栽培環境喜溫暖,忌高溫多濕,生育適溫15~25度,全日照或半日照均可,土壤以富含有機質的砂質壤土為佳。繁殖方式為播種或分株。栽培方法為平地適秋播,高冷地可於秋、春播種,發芽適溫15~20度。直根系,採直播較佳,略覆土,約15~20天發芽,苗高10公分左右,行摘心1次,促進分株發生。  
請問薑荷花是不是蘘荷?
薑荷花不是蘘荷。薑荷花(Curcuma alsimatifolia)屬薑科薑黃屬,為多年生草本熱帶球根花卉,原產於泰國清邁一帶,約在民國78年由業者輾轉自泰國引進,因花類似荷花,故取名為「薑荷花」;蘘荷為多年生草本,其莖和葉可製纖維。  
在網路上看到貴場技術專刊89-11(No.109),請問何處可以購買品質較好的盆栽香茅草與薰衣草茶?
有關詢問哪裡可以買到盆栽香茅草與薰衣草茶,經詢問本場張元聰先生答復,可至附近花店或假日花市購買。  
1 2 下一頁 共21筆資料,第1 / 2頁,每頁顯示20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