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農友暨消費者諮詢問答集

建議貴場雲林分場氣象站增加「每日實測斗南分場稻作積溫之“度日”顯示」。
本場雲林分場農業氣象資料之收集,係直接回傳中央氣象局農業氣象科,原始資料並無稻作積溫之計算。
貴單位雲林分場於 2011/06 發表油茶栽培與利用文中提到大果苦茶樹苗 , 請問要去何處採買苗木 ?

您可就近向臺中東勢東榮農場洽購大果苦茶油樹苗,聯絡電話 0911-789834 蘇先生。

落花生芽菜居家生產,何處購買發芽率高的種子?

建議直接向農友購買新鮮 ( 當季 ) 採收、 曬乾之帶殼花生剝殼使用 , 種子乾燥程度建議 <10% 為宜。簡易判斷方式:剝實後以姆、食、中指取飽滿之種子,以姆指與其他二指相反方向戳碾花生種子,若種皮易剝離而子葉未裂開則 OK ,反之若子葉先裂,種皮仍大多緊黏於種子則含水量仍嫌稍多。不建議直接向一般商店購買現成已剝好之種子, 此類原料大多以供應加工或鮮食用途使用,一般經加工製程含水量較高,且源自不同農民 , 儲存時間及乾燥程度皆不同較複雜。

台灣有相關法令可以註冊自己育種的花卉嗎 ? 如果有的話 ... 可否撥冗寄些相關訊息

一、 有關植物品種權相關法規請連結網址 http://newplant.afa.gov.tw/,您可先參閱「登記申請說明」並下載相關書件。
二、 在「植物品種權申請案審查流程圖」詳載了試驗檢定細節,請務必詳閱。
三、 若仍有疑問,可洽詢農委會農糧署為您說明品種權相關問題。

請問貴場研究之新品種小黃瓜臺南一號何處可以購買?

本場小胡瓜臺南 1 號目前辦理技術移轉中,須待技轉後再向簽約廠商洽購。

您若有小胡瓜臺南 1 號栽培相關問題,可洽本場研究人員,由專家為您詳細說明( 05-3412416 轉分機 11 趙小姐)
購買夏季可種植的甘藍臺南二號種子。
本場甘藍臺南 2 號已辦理技術移轉,請向稼穡種子有限公司( 06-3364483 )洽購 。
索取赤眼卵寄生蜂防治片 。

本場已停止生產赤眼卵寄生蜂片,無法提供您索取。您可直接向台灣糖業公司花蓮光復糖廠購買,電話 03-8703195 。

新北市板橋如果要買台南 16 號花生如何購買?

本場育成落花生臺南 16 號已辦理技術移轉,請電 05-7882005 向雲林縣元長鄉農會洽購。

104 年停灌區,預定種綠肥大豆,卻無種子可買?

目前 綠肥大豆推薦品種有臺南 4 號及臺南 7 號, 臺南 4 號為直立型適合休耕種植每公頃播種量 30 公斤 ,臺南 7 號為匍伏生長適合果園草生栽培每公頃播種量 15 公斤 ,您可向麻豆雜糧產銷班陳峯昇先生 0937368243 洽購 。

我住在雲林,請問哪裏可買到非基因改造的飼料玉米 ?
請您就近向雲林縣斗南鎮農會飼料廠洽購,電話( 05-5977224 )。
我想好好經營我父親給我的一分二和一分三的農地,我想種地瓜和南瓜,但因從未真正接觸過農業,不知應如何著手,想請問哪裡能提供諮詢敎學?

寄上地瓜和南瓜參考資料電子檔讓您先參考。 友場有南瓜相關出版刊物,但檔案過大,提供連結網址請您直接連線參閱,再去電該場請教相關研究人員,相關諮詢電話如下:

甘藷:農業試驗所嘉義分所,總機 05-2771341 。

南瓜:花蓮區農業改良場,總機 03-8521108 ,南瓜有機栽培 (連結網址 http://www.hdares.gov.tw/view.php?catid=4140

南瓜:臺東區農業改良場,總機 089-325110 ,南瓜棚架式有機栽培技術(連結網址 http://www.ttdares.gov.tw/htmlarea_file/web_articles/ttdares/3587/24A.pdf

另外,您可採土壤樣品讓本場為您做免費土壤分析,採樣方法請參閱本場網站「短期作物土壤採樣須知」(連結網址 http://www.tndais.gov.tw/view.php?catid=408#short ),或電詢本場土肥實驗室 06-5912901 轉 344 。

有心經營農業的新手,非常建議參加農委會農民學院舉辦的農民專業訓練課程,課程班別內容及報名相關資訊請連結 http://academy.coa.gov.tw/list.php?id=19 ,新手務農,千頭萬緒,不知如何著手是正常的,有農業相關問題,歡迎隨時聯繫為您轉介相關專家諮詢,

請問大豆臺南 10 號種子要到何處購買 ??

由於大豆臺南 10 號剛命名通過,需要進行種源大量繁殖及品種權申請,因此目前暫時買不到。

我們將會在秋作進行繁殖工作,於明年開始大量推廣,目前可先種高雄選 10 號,種子洽購地點為下列:

黃豆高雄選 10 號

雲林縣東勢鄉謝明拴 0928-369360

台南市麻豆區陳峯昇 0937-368243

台南市善化區蘇宗哲 0937-362937

朴子市農會 05-3794102

以上供您參考,秋作種植時間為 8 月中下旬至 9 中旬比較理想。

若有大豆栽培相關問題,歡迎電洽本場研究人員( 06-5912901 轉分機 505 ,吳小姐),由專家為您詳細說明。

黃花草木樨可當綠肥作物嗎? 有草種可以拿嗎? 要如何申請 ?
黃花草木樨請洽詢農委會畜產試驗所(總機 06-5911211 ),由該所牧草研究人員為您說明相關資訊。
1. 請問夏南瓜新品種 臺南 1 號、 2 號、 3 號、 4 號的種子要如何購買 ?2. 請問夏南瓜相關的種植技術 ?

本場研發新品種夏南瓜「臺南 1~4 號」,依辦理技術移轉完成簽約順序各廠商如下,您可就近洽購:

1. 欣樺種苗 06-2450722

2. 稼穡種子 06-3364483

3. 農友種苗公司 07-6519668

附上新品種夏南瓜「臺南 1~4 號」栽培技術資料請參閱,若有問題可電 06-5912901 轉分機 539 ,由研究人員黃小姐為您詳細說明。
國內的紅蘿蔔有基因改造的嗎? 如有, 應如何辨識? 市面還有哪些農作物是基因改造的呢?菜市場的蔬果不會有相關標示。

1. 目前國內紅蘿蔔沒有基因改造的。

2. 目前臺灣並無核准任何基因改造作物種植於田間,但大宗物資大豆(黃豆)、飼料玉米,有核准自國外進口至臺灣用於飼料用。

3. 若食用油或豆漿中含基因改造 5 %以上,必須在瓶身標示內容物。至於蔬果,因均未含基因改造,所以未有任何標示。相關資訊可上衛福部網站查詢。

網路上的資料提到孕婦忌食用秘魯苦蘵,但沒有說明原因。因貴場的專文有介紹苦蘵,請問有無這方面的原因說明可以提供。

本場先前祕魯酸漿研究係針對栽培及加工部分進行研究,對酸漿之療效及其它保健效果並無涉獵,因此就「有關秘魯苦蘵不適孕婦食用的原因」無法給您正確解答。您可再與高雄醫學大學、嘉南藥理科技大學詢問其藥理作用。

臺南 2 號大豆是基因改造大豆嗎 ?臺灣有哪些無基因改造大豆品種 ? 那裏可購買種子 ?飼料玉米又有哪些無基因改造的種子 ?

一、臺灣的大豆品種都是非基改的,目前主要栽培品種是高雄選 10 號 ,洽購電話:

雲林縣東勢鄉謝明拴 0928369360

台南市麻豆區陳峯昇 0937368243

台南市善化區蘇宗哲 0937362937

朴子市農會 05-3794102

二、硬質玉米(飼料玉米)目前主要品種有臺農 1 號、臺南 20 號、臺南 24 號及明豐 3 號,

其中臺農 1 號、臺南 20 號、臺南 24 號請向農委會種苗改良繁殖場( 04-25811311 )洽購;

明豐 3 號請向明豐種苗( 04-25223698 )洽購。

我山坡地想改種植適合人食用,狼尾草臺畜草二號 ,請問貴單位有提供種苗 ( 插枝也可以 )?
有關狼尾草臺畜二號種苗,請洽詢農委會畜產試驗所,該所總機06-5911211。
1. 請問今年會有焢窯活動嗎? 2. 日期會是何時 ?3. 如何上網查看 ?4. 會登在哪個目錄項下 ?

今年農畜聯合開放日的親子焢窯活動訂於11月30日(六)舉辦,請留意本場網站「活動預告」-連結網址 http://www.tndais.gov.tw

由於窯數有限,依報名先後順序,額滿截止。您可於活動預告項目詳閱活動內容,並下載活動報名表進行報名。

1 2 3 4 下一頁 共71筆資料,第1 / 4頁,每頁顯示20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