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農業政策Q&A

建請農委會修改法規允釵鳥鷘鄎炭褸A友亦能使用CAS有機農產品標章,以增強農友從慣行轉作有機的勇氣及保障。

依現行「有機農產品及有機農產加工品驗證管理辦法」第 3 條規定,將轉型期農產品及其加工品納入驗證並標示有機轉型期文字,除有助於有機農業發展及符合農民之需求外,並可提供更充足之消費資訊。惟為利區隔產品,參考歐盟及加拿大等先進國家作法,仍規定有機轉型期農產品不得使用有機農產品標章。

一般社會大眾普遍還是不了解什麼是「有機」,請政府部門多利用電視、報章等媒體宣導,讓更多的人認識、了解,以利有機農業推動,並加強輔導有機農產品的行銷。

農委會已透過 電視(新聞專輯、台灣農民力)、 廣播 、報紙、雜誌、捷運車箱及網站等媒體 ,加強向社會大眾宣導國產有機農產品標章與標示,期藉由擴大消費,引導有機農產品生產。

國內有機農業有哪些輔導措施?

農委會為發展有機農業,已加強措施如下:

(一)有機農業輔導及行銷

1. 獎勵措施:全力推動「黃金十年-樂活農業」,鼓勵農民轉型有機農業,除配合活化休耕農地利用,協助媒合農民承租農地經營外,並提供多元化獎勵輔導措施,包括補助有機驗證、檢驗費用及核發產品合格獎勵金,補助有機質肥料、小型農機及溫網室設施,並提供優惠低利貸款( 1.5% )。截至 101 年 9 月底止,國內有機驗證面積達 5,281 公頃,並建立 13 處有機農業專區計 510 公頃,有機面積較 96 年成長 1.6 倍。

2. 加強行銷:另為拓展有機農產品多元行銷通路,已成立有機農夫市集 13 處及電子網路有機商店 108 家,輔導賣場設置有機專櫃 108 處,舉辦各項大型展售活動等,建構有機農產品多元化行銷通路,並媒合生產者與通路業者建立契約生產,與縣市政府合作推動有機蔬菜供應學童或企業團膳,擴大消費市場,並將有機理念向下紮根。

(二)鼓勵青年投入:有機農業不單是傳統的一級產業,可結合二級加工及三級行銷,發揮 1 × 2 × 3=6 加乘效果,將有機產業延伸至休閒旅遊及在地文化,成為六級有機產業,除提高競爭力,並可吸引年青人返鄉。近年來政府於苗栗、宜蘭、桃園、花蓮等縣已輔導 12 處有機村,各有機村有其不同在地文化及產業特性。兩年來經由有機村農民的努力,共同推動有機農業,設計在地 logo 及文化特色伴手禮,規劃有機村旅遊導覽方案,逐步建構六級化有機產業,提昇產業價值,成汀?C年回鄉,注入台灣農村新活力。

(三)消費者教育宣導:於廣播、報紙及電視等媒體宣導有機農產品標章及標示,教育消費者如何選購有機農產品。結合志工及宗教團體,參與大型有機農產品展示(售)等活動,積極推廣國產有機農產品。舉辦有機農業推動種子志工研習,強化民眾對有機農業知識及態度,並讓有機生活觀念普及化,將有機消費理念推展至全體國民。

有機農產品驗證機構有無訂定收費標準,超收如何處理?

(一)訂定驗證收費數額核定標準:農委會訂有驗證收費數額基準,由驗證機構在規定標準內,依市場機制訂定驗證收費數額。

(二)驗證收費項目及數額:驗證收費數額核定標準,包括文件審查費( 10,000 元 / 件)、現場稽核費( 6,000 元 x 稽核人天數)及驗證管理費用( 4,500 元 / 件)等三項合計 20,500 元數額進行規範。

(三)統一收費標準,減輕農民負擔: 驗證機構如超收費用,本會將予以限期改正,嚴重者將撤銷驗證資格,另部分驗證機構尚收取其他費用(例如印製標章費用、證書費等),造成驗證機構收費項目不一,經與驗證機構協調,並訂定驗證收費項目與數額基準,統一收費標準,自 100 年起實 施。

政府為何推動農業產銷班政策?

(一)我國農民經營規模過小,農業長期處於小農經營型態,無法達到適當經濟規模,導致生產資源利用效率低,平均生產成本偏高,又個別農民產品數量過少,不具議價能力,使農民農業所得無法大幅提升。

(二)為改善這些問題,政府積極輔導土地相毗連或經營相同產業的農民,結合成立農業產銷班來擴大產銷規模。

主管機關如何協助農業產銷班運作,目前推動的的具體做法及成效?

(一)強化「農業產銷班組織體系資料服務系統」弁遄A輔導農業產銷班組織資料管理工作,適時校正並更新班籍基本資料。

(二)加強農業產銷班年度評鑑工作,並就經營管理、生產技術、行銷能力及評鑑缺失等方面予以輔導改進。連續 2 年評鑑不合格者,由直轄市及縣 ( 市 ) 主管機關依「農業產銷班設立暨輔導辦法」規定,逕予註銷登記,確實發揮擇優汰劣弁遄C

(三)舉辦「全國農業產銷班組織輔導業務檢討與經驗分享會議」,建構完善的農業產銷班業務聯繫機制。

(四)規劃辦理藍海策略培訓,導入藍海策略系統化思維,啟發農民創造創新價值,建立農業產銷班經營獲利模式,引導產業結構調整, 99 至 100 年計辦理 13 場次及成果發表會 2 場。

(五)政府各機關(單位)每年均編列年度性計畫補助款,如農糧署近年產銷設施(備)補助對象大多限定為評鑑成績良好、具發展潛力的農作類及養蜂農業產銷班。

(六)透過政策性專案農業貸款,每年由農業金融局籌措約新臺幣 30-40 億元資金辦理「農業產銷班及班員貸款」,貸款對象限定為產銷班及班員,貸款年利率僅 1.5 %。

共6筆資料,第1 / 1頁,每頁顯示20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