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單位資訊


首頁 > 關於本場 > 各單位資訊 > 義竹分場

義竹分場

義竹分場

義竹工作站

地址:嘉義縣義竹鄉 624 中平村中庄 84 號

電話: (05) 341-2416

傳真: (05) 341-7413

E-mail :yichu@mail.tndais.gov.tw

沿革

蘆筍為溫帶地區的蔬菜作物,位於亞熱帶地區的臺灣,原本無蘆筍栽培,民國 24 年首次引進,惜因沿用歐美的不留母莖採收栽培方式,末獲成功,迨民國 44 年第 二次引入並首創留母莖採收栽培技術後,臺灣的蘆筍經濟栽培才告成功,並於民國 59 年產量逹到 12 萬公噸, 67 年外銷值接近一億二千萬美金,執當時全世界蘆 筍罐頭出口之牛耳,受到 全球之矚目。由於蘆筍為多年生作物,且首創的留莖採收栽培與歐、美、日等溫帶國家所採用的不留母莖採收栽培不同,因此無法直接引用其試驗資料,須自行依臺 灣亞熱帶氣候及留母莖採收栽培方式,進行長期試驗,供做熱帶地區栽培依據。又本省進行蘆筍驗研究工作分散在各試驗場所,不僅試驗用土地面積有限,且大力、物力亦有重覆浪費之嫌,試驗研究成果也不易彰顯,政府有鑑於此,乃籌設專業的蘆筍研究中心,以集中人力和物力以專精蘆筍試驗研究工作。

基於上述任務的需求,臺南區農業改良場義竹工作站乃於民國 69 年 7 月正式成立,專責蘆筍之試驗研究展工作,並以蘆筍研究中心名稱與國際上各從事蘆筍研究機 構往來聯繫。惟好景不常,由於臺幣匯率及勞工成逐漸上升,台灣蘆筍栽培面積已由 64 年之 18,686 公頃 減為目前 2,000 公頃 左右,但展望末來將會隨著國內生活水準的提升,以及國人對蘆筍具健康蔬菜功效的認識,逐年增加國內的新鮮蘆筍消費量,因此可預見蘆筍將如同已開發歐美國家一樣,成為高價的蔬菜。面對生產和消費形態的改變,本場將運用現有的設備、人力、物力、繼續本省的蘆筍研究並世界各蘆筍研究機構合作,以維持國際的研究水準。目前主耍研究重點為配合本場設施農業發展之需要,除加強設施果菜抗逆境新品種育成、抗病之分子育種選育與設施無土栽培新技術開發外,亦將維持臺灣蘆筍育種及栽培技術以提供國內業者必要之技術協助與諮詢服務。  

現有編制

  • 義竹分場現有編制研究人員 4 人,包括副研究員兼站長 1 人,助理研究員 2 人,技佐 1 人。專業技工 5 人。
  • 業務負責人員一覽表 ( 義竹工作站)

主要業務-蘆筍、大蒜、小胡瓜及保健植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