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財產權-專利


首頁 > 研究成果 > 智慧財產權-專利 > 105-112年取得之專利明細表

105-112年取得之專利明細表

獲證日期 專利名稱 發明人 類型 專利號 專利期限 專利摘要(中文)
112/3/1 差動式竹筍剝殼機 楊清富 新型 M639007 112.3.1-121.11.28 一種差動式竹筍剝殼機,係包含有:輸送裝置、推送裝置、縱切及撐開裝置、壓殼裝置、轉滾筍體裝置。主要作業方式為仿效人工剝殼之程序進行剝殼。剝殼時將筍體置於固定板及上壓板間,利用縱切刀劃開筍身同時撐開筍殼並進行壓制,上壓板壓住筍體移動利用滾動摩擦使筍體沿著固定板滾動,逐層斷開筍殼終至與筍身脫離,達到最大可能保留筍茸。
111/10/21 大蒜收穫輔助裝置 王志瑋、鍾瑞永 新型 M633418 111.10.21-121.6.13 一種大蒜收穫輔助裝置,係應用於大蒜收穫機,其特徵在於該揚升輸送帶設置用以撐托蒜頭往上輸送的托板,係為柵欄式。
111/4/21 高床式田間半自動跟隨履帶搬運車 王志瑋、李健、鍾瑞永 新型 M625983 111.4.21-120.12.1 一種高床式田間半自動跟隨履帶搬運車,主要係驅動搬運車行走的二驅動機構分別具有一馬達及一電池,其中二馬達之間及二電池之間係以對角對稱方式設置,而且二馬達的對角排列線與二電池的對角排列線呈交叉設置,使該機台重心平衡;又,一履帶的位移方向前方設置有一畦溝感測裝置,控制搬運車行走方向往畦溝深度最深的畦溝中間行走,藉此,確保履帶於畦溝中間行走,不會破壞畦面邊牆及減少人員操控之負擔。
111/4/21 批次式柑橘類削皮機之對心夾取定位機構 王志瑋、李健、鍾瑞永 新型 M625982 111.4.21-120.12.1 一種批次式柑橘類削皮機之對心夾取定位機構,係設置有二分開對稱的夾架,該二夾架是分別向相向端延伸有一齒條,二齒條上下分開且齒面相向;具一中心齒輪,被驅動可轉動,設置位置的中心係與果實的固定叉位在同一垂直軸線上,二齒條的齒面與中心齒輪嚙接;具一動力機構,係與二夾架之其中之一連接,可藉帶動二夾架其中之一夾架往復位移,同時因中心齒輪同時被帶動,該中心齒輪亦同步驅動另一夾架位移,而且二夾架的位移方向係相反。藉此,經由二夾架由果實兩側向固定叉位置水平平推,使夾取後的果實中心位置能確保對準固定叉,俾削皮能更確實、有效,不須再仰賴人工後續修補。
111/4/21 田間塑膠布收取裝置 王志瑋、楊清富、鍾瑞永 新型 M625981 111.4.21-120.12.1 一種田間塑膠布收取裝置,主要係設置有二破土板、一導輪、一受驅動機構所驅動轉動的捲收輪,及一張力控制器。藉由上述構件的組合,能以機械化的將原鋪設在畦面上的塑膠布順利捲起回收,以節省人力。
111/1/1 自走式土壤蒸汽消毒機 楊清富 新型 M621923 111.1.1-120.9.26 一種自走式土壤蒸汽消毒機,係以一行動載具吊掛一遮罩式蒸氣釘床至畦面,藉由升降裝置驅動遮罩式蒸氣釘床往下,使該遮罩式蒸氣釘床的蒸氣管釘及罩邊底端深入畦面的土層內,之後將蒸汽輸入遮罩式蒸氣釘床的各蒸汽管釘內,經由蒸汽出孔排出,以蒸汽對土壤滲透及高溫消毒。
111/1/1 可變形車體之安全姿態感測裝置 李健、張汶肇 新型 M621725 111.1.1-120.7.6 一種可變形車體之安全姿態感測裝置,係於一可變形車體中可相互變形之單元,分別安裝有一姿態偵測器,並利用無線傳訊方式相互交換個別姿態訊息,以此經過一微控制器計算出可變形車體的型態,透過操作人員再輸入外加的負載重量後,與該微控制器內建的車體質心座標資料比對,即可計算出可變形車體是否處於安全姿態,若處於不安全狀態發出緊急提醒通知。
110/11/11 大蒜種植裝置 王志瑋、楊清富、鍾瑞永 新型 M619649 110.11.11 -120.7.27 一種大蒜種植裝置,係附掛於曳引機後,被該曳引機帶動走移,主要係該大蒜種植裝置的接地輪及鎮壓輪具彈性調整功能,俾調整大蒜種植深度時,可做相應配合;大蒜以種植犁播種,改善習知以鴨嘴杯種植所產生的蒜瓣倒插不良種植缺失。
110/11/11 筍頭切面機 楊清富 新型 M619481 110.11.11 -120.6.17 一種筍頭切面機,主要係以一機械驅動機構連動切刀,並配合一雷射光標器準確標定筍頭裁切位置,在筍頭標示位置透過機械驅動機構快速出力裁切,以達到大幅提升筍頭裁切的作業效率,縮短處理時間及維持竹筍鮮度,而且切面平整之效果。
110/8/21 大蒜收集裝置 王志瑋、鍾瑞永 新型 M615923 110.8.21-120.3.28 一種大蒜收集裝置,主要係在一大蒜收穫機的出口端設置一大蒜收集裝置,該大蒜收集裝置於面向大蒜收穫機的大蒜出口端設置有一接納口,該接納口的相對端設置有入袋導口,該入袋導口與接納口互通;該入袋導口與接納口之間設置有阻攔板,該阻攔板可被控制開合;位於該入袋導口的下方兩側分別具有一袋架,供大蒜收集袋的袋口支撐,使袋口位在入袋導口下方。藉大蒜收集裝置該等設置,可方便大蒜收穫機採收後的大蒜收集及裝袋,提升大蒜採收效率。
110/6/21 水質檢測裝置 王志瑋、鍾瑞永、楊清富 新型 M613533 110.6.21-120.1.21 一種水質檢測裝置,主要係在包含一控制器;一加物槽,係分別與待檢樣水泵、複數藥水泵連接,使待檢樣水及檢測用藥水流入匯集;一混和槽,係為封閉空間,以管與加物槽的底端連通,使樣水與藥水於混和槽內具一混和時間;混和槽的側壁連接有一第一氣管,該第一氣管連接有一第一氣閥,該第一氣閥係被該控制器所控制,以對混和槽進氣式的加壓或洩氣釋壓;一檢測槽,為封閉空間,以管與混和槽的底端連通,以一第二氣管連接一第二氣閥,該第二氣閥被該控制器控制,以控制藥水與樣水在混和槽內的混和時間;於該檢測槽的底端設置一洩水閥,該洩水閥受該控制器控制,打開時可將檢測槽內的混和液體排放;一樣水檢測儀,係配置於檢測槽位置,用以對檢測槽內混和有樣水及藥水的液體進行檢測,檢測數據經由控制器輸出及在顯示螢幕顯示。藉該等設置,以連續、長時間檢測水質,並隨時取得水質資訊的效果。
110/6/21 鳳梨切冠裝置 王志瑋、鍾瑞永 新型 M613524 110.6.21-120.1.19 一種鳳梨切冠裝置,主要係包含一往復平移單元,係供鳳梨盛放及推送鳳梨往復位移的載具;一刀輪,係設置於往復平移單元之往復轉折點位置,用以切斷鳳梨的冠芽;一後端頂壓單元及一上端頂壓單元,係分別設置於鳳梨橫臥位移時的後端及上端,用以頂壓鳳梨的後端及上端,避免鳳梨冠芽切割時產生跳動。藉該等設置,以臻至機械化切斷鳳梨冠芽,以節省人力及提升切斷面平整性的功效。
110/6/21 大蒜磨根裝置 王志瑋、鍾瑞永 新型 M613522 110.6.21-120.1.18 一種大蒜磨根裝置,主要包含有一磨頭,表面具紋路,係被一驅動機構所驅動而在原地高速轉動;一護板,係定位於該磨頭的下方,四周邊連接有彈簧與一機殼連接,該護板對應磨頭位置處具有一槽口,該槽口的口徑大於大蒜基部的殘根部位外徑。上述機殼係位在該磨頭及護板的外側,底端面對護板係具一開放口,位在磨頭上方的頂端係具一透明蓋。藉該等配置,持大蒜將其基部朝上,由開放口對準槽口嵌入而碰到磨頭,使大蒜基部的殘根因磨頭的摩擦而去除,具有大蒜整修效率高及提升大蒜商品價值之功效。
110/04/01 竹筍去殼機 楊清富 新型 M609941 110.04.01-119.11.25 一種竹筍去殼機,主要係設置有左右並列的二去殼滾筒,二去殼滾筒的前後端呈傾斜配置,而且轉向相反且向相鄰向轉動。於二去殼滾筒上分別設置有破殼刀片,該破殼刀片突出該去殼滾筒表面且二去殼滾筒上的破殼刀片採非對稱配置。應用時,竹筍由二去殼滾筒的高端放入二去殼滾筒之間,竹筍由上往下滾動過程中,破殼刀片即在筍殼上造成破口,筍殼即被二去殼滾筒之間的筍殼捲入口捲入而去殼,藉此,臻至機械化去殼之效果。
110/03/01 結球萵苣採收機 楊清富 新型 M608692 110.03.01-119.11.25 一種結球萵苣採收機,係設置有一走移機組,能在畦面上行走。一採收機組,包含有一移動式鏈刀;一撥輪,係位在該鏈刀的上方,可在原地轉動,圓周面設置有放射狀的撥片,該撥片與相鄰的撥片之間具有容納區間;一推送裝置,係分別設置在該撥輪的兩側下方,且位於鏈刀後方,該推送裝置具有協助撥輪推送被鏈刀割下之結球萵苣往後方推送的力量;一輔助輸送裝置,係連接於推送裝置後方,用以將結球萵苣往外輸送。經由走移機組於畦面上行走,鏈刀即可將所經過的結球萵苣根莖切斷,之後由撥輪往後撥及推送裝置的推送,進入輔助輸送裝置內而往外輸送,藉此臻至機械化採收結球萵苣的效果。
109/10/01 魚菜共生系統 王志瑋、楊清富、鍾瑞永 新型 M601958 109.10.01-119.06.18 一種魚菜共生系統,主要是在沉澱槽採用迂迴流道設計,以增加固態雜質的沉澱及排出效率,並減少沉澱槽的體積;養菌槽以流道設計,以增加水流與養菌材料的接觸體積,以使能更有效的培養硝化細菌;骨架採用鋁擠型架構,具有提高設計的可變動性之外,亦具有重量輕之功效,配合滾輪可方便整體移動。
109/06/01 電動履帶式高空作業車 李健、張汶肇 新型 M596224 109.06.01-119.02.19 一種電動履帶式高空作業車,主要是在驅動該高空作業車兩邊履帶的動力機構,是由電池提供電力,個別由一電動馬達的輸出軸連接一變速齒輪箱後所構成。通過該等配置,以電動馬達技術進行驅動控制,使作業車兩邊的履帶可各自獨立旋轉,且電力驅動可連續調變輸出扭力,以輕易達到靈活行走控制效果及減少迴轉半徑。
109/05/21 批次式削皮機 李健、鍾瑞永、鄭榮瑞 發明 I693911 109.05.21-128.03.28 一種批次式削皮機,主要是每一支旋轉刀具是個別由一獨立的馬達所驅動,以改善習知單一馬達驅動所有旋轉刀具,衍生扭力相互干擾所造成的旋轉刀具產生跳動缺失。該旋轉刀具於刀鋒端且離一間距位置處,固定一不隨旋轉刀具旋轉的皮屑導引座,該皮屑導引座部分表面未包覆具一缺口,使削下的皮屑經由旋轉刀具的推力由該缺口排下,而且藉由調整該皮屑導引座與旋轉刀具間的距離,使削皮厚度可調整。具人機介面,可依待削物的物性、需求由調整介面調整作動參數,以滿足不同物性待削物的使用。
109/05/01 蔬果的創口或切口殺菌處理方法及裝置 黃士晃 發明 I692306 109.05.01-128.09.11 一種蔬果的創口或切口殺菌處理方法,是應用於該蔬果儲運前的殺菌處理,係利用一蒸氣機提供蒸氣,以該蒸氣對所述蔬果的創口或切口進行殺菌,達到更為安全無毒、快速有效及無藥物殘留的殺菌防腐方式,以兼顧殺菌防腐效果與食安;又提供一裝置,該裝置具一內空狀套筒,該套筒一端與蒸氣機連接,另一端具一筒口,該筒口可供所述蔬果的創口或切口嵌入者。
109/04/11 塊苗移植機  楊清富、鍾瑞永、鄭榮瑞  新型 M593132 109.04.11-118.11.21 一種塊苗移植機,主要是包含有一車架底盤,及分別固定在該車架底盤上的一驅動機組、一分苗機組及一定植機組;藉由該分苗機組的設置,可將送入塊苗移植機內的塊苗進行單苗分離;藉由該定植機組的設置,俾承接分苗機組的塊苗後,將塊苗往下帶並插入畦面內鏟挖移植孔,之後將塊苗放入移植孔內,達到對塊苗自動完成分苗及定植作業者。
109/01/11 蔬果的創口或切口殺菌處理裝置 黃士晃  新型 M588962 109.01.11-118.09.11 一種蔬果的創口或切口殺菌處理裝置,係利用一蒸氣機提供蒸氣,以該蒸氣對所述蔬果的創口或切口進行殺菌,達到更為安全無毒、快速有效及無藥物殘留的殺菌防腐方式,以兼顧殺菌防腐效果與食安;該裝置具一內空狀套筒,該套筒一端與蒸氣機連接,另一端具一筒口,該筒口可供所述蔬果的創口或切口嵌入者。
108/12/01 電動式定量噴灑機的控制裝置  黃士晃  新型 M586946 108.12.01-118.08.11 一種電動式定量噴灑機的控制裝置,主要在於設置有一計時器及由該計時器所控制的一連控開關,該連控開關係位在一水泵的電源迴路上;該計時器與所述水泵通電後,於該計時器所設定時間一到,該連控開關會被該計時器控制成斷路,以控制該水泵停止運轉,藉此臻至定量出水噴灑者。
108/07/11 批次式削皮機  李健、鍾瑞永、鄭榮瑞 新型 M580390 108.07.11-118.03.28 一種批次式削皮機,主要是每一支旋轉刀具是個別由一獨立的馬達所驅動,以改善習知單一馬達驅動所有旋轉刀具,衍生扭力相互干擾所造成的旋轉刀具產生跳動缺失。該旋轉刀具於刀鋒端且離一間距位置處,固定一不隨旋轉刀具旋轉的皮屑導引座,該皮屑導引座部分表面未包覆具一缺口,使削下的皮屑經由旋轉刀具的推力由該缺口排下,而且藉由調整該皮屑導引座與旋轉刀具間的距離,使削皮厚度可調整。具人機介面,可依待削物的物性、需求由調整介面調整作動參數,以滿足不同物性待削物的使用。
108/05/11 蚯蚓與蚓糞分離的堆肥裝置 潘佳辰、王志榮 新型 M577656  108.05.11-118.01.13 一種蚯蚓與蚓糞分離的堆肥裝置,主要是包含上、下排列的一上箱及一下箱,該上箱的箱底至少具有一穿孔朝向下箱的箱口。通過於該上、下箱內設置墊料,且蚯蚓豢養在上箱內,並不斷地將廚房廚餘或果皮經絞碎的菜渣倒入上箱中並掩蓋,使蚯蚓吃食菜渣後在上箱內排糞,俾上箱構成一含有蚓糞的堆肥箱。當上箱內堆肥量到達預定量時,停止再倒入菜渣入上箱內,使上箱內堆肥的含水量由上往下持續下降,通過蚯蚓的近濕性,使蚯蚓所處位置亦隨之往下,之後由穿孔穿出鑽入下箱內被收集,而上箱內的堆肥此時即可取用,以此臻至蚯蚓與蚓糞分離的堆肥效果。
108/02/01 室內型組合式魚菜共生裝置 楊清富 新型 M573566  108.02.01-117.10.23 一種室內型組合式魚菜共生裝置,主要是在燈源具有一頂罩,該頂罩面向水耕箱端是安裝有燈管,該頂罩至少相對稱的兩端分別設置有一連接桿;機架的頂端對應每一連接桿的位置處可供所對應的連接桿的底端穿入,並由一固定栓固定,藉此燈源高度可隨植栽生長狀態而調整光照強度。機架是可經組合而成,使搬運及安裝較省力及簡易。過濾箱內設置的培菌裝置是一可抽換式生化濾材,方便抽換清理同時提高硝化反應效率,又,整體應用時,具低維護需求,可減省維護成本。
107/04/11 渦旋沉降式過濾器 楊清富 新型 M557973 107.04.11-116.11.09 一種渦旋沉降式過濾器,係包含有圓形的一內桶及一外桶,該內桶位在該外桶內,二者以同心圓排列設置,二者之間相隔一徑向的渦漩通道;該內桶為透孔狀,底端與該外桶的底端具一隔空距離,於該內桶的內部定位有一多孔板;該外桶的底端係一尖端朝下的錐面,該尖端處設置一排污口;具一入水口,係設置於該渦漩通道內,係以該內、外桶的切線方向入水;及具一出水口,係設置於該內桶內的該多孔板上方。藉此,利用渦旋及沉降兩種作用,以過濾不可溶於水的雜質者。
107/04/11 植株割捆機改良結構  鍾瑞永、李健、楊清富 新型 M557972 107.04.11-116.11.07 一種植株割捆機改良結構,主要係上扶撥裝置的上方設置有一扶撥器及一第二捆束裝置,該扶撥器係與該上扶撥裝置同步作動,可將高度較長的植株尾端順利撥入入口內,且藉該第二捆束器的捆束線線頭位在該上扶撥裝置與扶撥器之間,將該植株做第二位置的捆束,使高度較長的植株能被上、下兩位置的捆束,使不會造成植株尾端分叉現象者。
105/08/11 花椰菜之葉莖分切機構 李健、鍾瑞永、鄭榮瑞 新型 M526814 105.08.11-115.03.31 一種花椰菜之葉莖分切機構,係包含一升降裝置、一切刀裝置及一移除裝置。其中該移除裝置係以敲擊結構的敲擊方式,將已被該切刀裝置切割後的葉莖敲離花球,藉此臻至以機械對花椰菜的葉莖進行切分,以節省人力,而且具有結構精簡、造價成本低及體積小之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