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首頁 > 活動報導 > 鳳梨秋果產期調節觀摩會活動紀實

鳳梨秋果產期調節觀摩會活動紀實

時間:108年5月16日                 

地點:打貓果菜生產合作社

     為配合農糧署鳳梨分區供果調節政策,提供雲嘉投等地鳳梨農民秋果產期調節技術,本場於108年5月16日下午2時,假打貓果菜生產合作社田區舉辦「鳳梨秋果產期調節觀摩會」,吸引雲嘉投等地縣市政府、農會合作社場及鳳梨農友等60餘人前來共襄盛舉,來賓反應及提問交流相當熱烈。
    觀摩會由本場鄭榮瑞場長、農糧署果樹科陳立儀科長及打貓果菜生產合作社陳憲星主席共同主持,鄭場長首先歡迎各單位貴賓蒞臨指教,並希望藉由藥劑推廣使用後,能提供農友於產期調節上有更大的彈性和獲得更好的收益。陳科長感謝本場配合秋果產調的試驗及推廣,也希望藉由產期的分散,能降低盛產期產銷的壓力。陳主席則分享自身在鳳梨栽培上的相關經驗,也肯定本場在試驗上的用心。
    隨後由本場黃士晃助理研究員說明鳳梨秋果產期調節的技術及試驗成果。黃助理研究員指出,鳳梨主要產期在3-7月,容易因盛產而價跌,農民欲延後生產8-10月之秋果,需在3-5月間進行人工催花,但因植株在苗期中會遭遇冬季低溫,使植株受環境刺激而提早自然開花(2-3月間),致使產期仍為6-7月之正常產期(夏果),因此農民一直無法有效商業生產秋果。本技術即是在低溫期間,利用已推薦於鳳梨抽穗抑制藥劑-15%艾維激素(AVG)藥劑1500倍,在11月中下旬至2月間,每株10 mL灌注於鳳梨心部,連續處理6-7次來抑制鳳梨的自然開花,等鳳梨安然度過低溫期間,即可於3-5月間再統一進行人工催花,順利生產秋果。本場去年度分別在大林及古坑的兩個試區進行試驗,在3月底調查時,相較於對照組9成以上的自然開花率,處理組僅有1成以下的開花率,抑制效果非常顯著。黃助研員隨後簡單圖示說明如何配製藥劑及分析相關的處理成本,並介紹改裝後的電動定量注藥機,經由調整校正出水量後,只要按壓一下觸動開關就能精準出水10 mL,是藥劑處理上的一大突破。在使用藥劑調節秋果生產上,黃助研員也提醒農友對藥劑使用必須注意的要點,以及提供生產計畫的安排建議,希望農民能藉由此技術分散產期與風險。
     最後由黃助理研究員帶領與會來賓參觀試驗示範田區。該示範田區所栽種的品種是臺農17號「金鑽」鳳梨,對照組由於2月下旬便開始自然開花,目前已經是綠果狀態,反觀處理組經抑花處理後,延至4月上旬才統一進行人工催花,目前正值抽穗期,顯示該藥劑抑花效果顯著,也不會影響正常催花作業。田區參觀後的交流分享階段,農民提問熱絡,除黃助研員回覆相關問題外,陳主席也分享在鳳梨栽培上的觀察與經驗,讓與會來賓都獲益良多。
    此次觀摩會藉由試驗說明及田間試驗成果展現,讓與會來賓了解艾維激素在鳳梨秋果調節上的操作相關技術,雖然秋果生產需增加藥劑及施作成本,但果品價格相對較盛產期平穩,對農民而言,不失是一個能有效分散產期及風險的好方式。

(文/圖 黃士晃)

 

觀摩會由本場鄭榮瑞場長、農糧署果樹科陳立儀科長及打貓果菜生產合作社陳憲星主席共同主持

觀摩會由本場鄭榮瑞場長、農糧署果樹科陳立儀科長及打貓果菜生產合作社陳憲星主席共同主持

黃士晃助理研究員介紹抽穗抑制藥劑調節鳳梨秋果相關技術

黃士晃助理研究員介紹抽穗抑制藥劑調節鳳梨秋果相關技術

觀摩會吸引雲嘉投等地縣市政府、農會合作社場及農友共襄盛舉

觀摩會吸引雲嘉投等地縣市政府、農會合作社場及農友共襄盛舉

對照組(左)與艾維激素處理組(右)之比較

對照組(左)與艾維激素處理組(右)之比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