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活動報導

首頁 > 活動報導 > 二崙水稻技術諮詢講習暨產銷班座談會紀實

二崙水稻技術諮詢講習暨產銷班座談會紀實

二崙水稻技術諮詢講習暨產銷班座談會紀實

時間: 107 年 1 月 18 日

地點:雲林縣二崙鄉農會

  此時正逢水稻插秧時期,不少水稻田已完成整地,二崙鄉的米品質十分良好,農會也與農友契作多年,因 107 年度農委會「對地直接給付」與「綠色環境給付」兩政策有些調整,特地邀請農糧署中區分署雲林辦事處前來說明,向農友解說差異處,本次座談會由王裕權課長主持,出席人數大約 120 人。

  「對地綠色環境給付計畫」其實是承襲「對地直接給付」及納入「綠色環境給付」兩大部分,首先由農糧署中區分署雲林辦事處林淑敏課員介紹「對地直接給付」,農民在申報期選擇登記稻作直接給付,在收成時可以衡量當時的市價,決定要領取給付金,或是不領給付繳交公糧,不但可撙節政府開銷,也刺激稻作品質提升;「綠色環境給付」則是透過獎勵種植特定作物,除全國共同的 40 項作物外,各縣市可增提 5 項地方特色作物,與結合有機及友善環境補貼等措施,建立一期種植一期生產環境維護之良好作業模式,維護生產環境的做法有蓄水、翻耕、種植綠肥或景觀作物等方式。

  講習課程由嘉義分場吳炳奇技佐開始,吳技佐以經驗分享的方式介紹水稻的栽培管理,與農友討論水稻種植技術的細節,像是對水分需求與施肥的時間,給予現場農友實用的技巧。接著由土壤肥料研究室毛壬杰技佐說明水稻用肥的注意事項,現場農友真的很認真,剛好主辦單位有提供筆,看到很多人上課筆記寫得密密麻麻,課後研究人員還加碼用問答方式考考農友,農友連水稻適合的酸鹼度都可以精確到小數點地回答,真是太厲害了!最後毛技佐還送現場農友一首台語的打油詩,簡單述說水稻用肥得注意事項,希望農友能夠記得。接著是由植物保護研究室張淳淳助理研究員介紹水稻的病蟲害以及安全用藥的觀念,除了每一個病蟲害都提供圖片介紹外,講解得非常仔細,還提到水稻常被檢出違規的用藥,並說明違規的可能情形,還有如何快速辨識農藥,另外還有說明混合農藥使用的注意事項,藥效真的會被先後順序影響,並提醒農友,不要混合三種以上的藥劑,除藥劑之間容易互相影響外,也很容易造成藥害。提醒農友購買農藥時,要記得跟店家索取收據 ( 或是購藥證明 ) 。

  因為講師們都很賣力地上課而導致座談會的時間延後,現場有無人機農藥代噴業者介紹無人機的使用,農會亦宣傳水稻保險以及契作注意事項,並讓農友自由提問。

( 文 / 圖 許華芳 )

王淑敏及王秀雲課員說明對地直接給付與綠色環境給付政策 農會萬清森課員說明水稻保險

王淑敏及王秀雲課員說明對地直接給付與綠色環境給付政策

農會萬清森課員說明水稻保險

本場毛壬杰技佐介紹水稻合理化施肥 本場張淳淳助理研究員介紹水稻病蟲害防治及安全用藥

本場毛壬杰技佐介紹水稻合理化施肥

本場張淳淳助理研究員介紹水稻病蟲害防治及安全用藥

現場農友踴躍提問 農友向張助理研究員請教病蟲害

現場農友踴躍提問

農友向張助理研究員請教病蟲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