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植物保護

首頁 > 植物保護 > 非化學農藥植物保護資材一覽表

非化學農藥植物保護資材一覽表

非化學農藥植物保護資材一覽表

107.01.08

一、免登記植物保護資材 ( 農業部動植物防疫檢疫署網頁最新資訊 ) PDF

       免登記植物保護資材商品 ( 農業部動植物防疫檢疫署網頁最新資訊 )

 

二、有機農業商品化資材 ( 農業部農糧署網站最新資訊 ) PDF

 

三、波爾多液

 1. 配製方法: 以 4-4 式波爾多液為例

 (1) 材料比例:水 1000cc :生石灰 4 克 :硫酸銅 4 克

 (2) 塑膠桶內倒入部份煮沸的熱水(一定要高溫熱水)

 (3) 先把敲碎的生石灰加入,並且均勻的攪拌(或是買生石灰粉,避免生石灰塊雜質太多)

 (4) 加入硫酸銅,再均勻攪拌,冷卻後就可以使用

 2. 防治對象: 銹病、疫病、黑腐病、黑星病、黑斑病

四、石灰硫磺合劑

 1. 配置方法:

 (1) 生 ( 消 ) 石灰、硫磺、水的比例為 1 : 2 : 10-15 ( 水的份量可依使用需求而增減 ) 。

 (2) 配製時先將硫磺以水煮沸,再將生 ( 消 ) 石灰加入,約煮 1 小時,溶液呈深褐色,取過濾後的上層液使用。

 2. 使用方法:

 (1) 一般蔬菜冬季約用 800-1000 倍,夏季約用 1200-1500 倍;落葉果樹冬季約用 50-100 倍,其他期間約用 300-500 倍,柑桔類約用 300-600 倍,熱帶果樹冬季約用 600-800 倍,夏季約用 800-1000 倍。

 (2) 本劑因為鹼性,使用不當易生藥害,幼嫩組織易被燒傷。使用時間盡量在傍晚或無雨之陰天。而且配製好的石灰硫磺合劑不宜久置,最好在 2-3 星期內使用完畢。

 3. 防治對象: 介殼蟲類、蟎類、銹蜱、癭蚋、白粉病、輪紋病、黑斑病、炭疽病

五、葵無露

 1. 配製方法:

 (1) 葵花油:無患子 =10 : 1 混合乳化

 (2) 加水稀釋所需之倍數

 2. 使用方法:

 (1) 稀釋 200 ~ 500 倍

 (2) 依商品之稀釋倍數

 3. 防治對象: 小型害蟲、葉部病害

六、亞磷酸

 1. 配製方法:

 (1) 先計算稀釋倍數所需的亞磷酸重量,再秤取等量之亞磷酸及氫氧化鉀。

 (2) 先將亞磷酸加入全量之水中,攪拌完全溶解後,再加入氫氧化鉀溶解即配製完成。

 (3) 或依商品之說明配製。

 (4) 配製完成後立即使用。

 2. 使用方法:

 (1) 亞磷酸為刺激植物啟動防禦系統,為誘導系統性抗病,故須於病害發生前施用。

 (2) 直接噴布於葉面或果實上,稀釋 500 ~ 1,500 倍間,每隔 7 天噴施 1 次,連續噴施 2 ~ 3 次。

 (3) 在樹冠基部(根頭)與根圈土壤灌注,稀釋 100 ~ 200 倍,施用 7 天內盡量不要澆水,每月灌 1 次,共 2 次,以後每隔 3 個月 1 次。

 (4) 依商品之稀釋倍數。

 3. 防治對象: 疫病、露菌病、白銹病、晚疫病、白粉病、稻熱病

七、菸草浸液

 1. 配製方法: 以調製 50 倍菸草浸液為例

 (1) 取乾菸草葉片 1 公斤混合浸泡於 50 公斤的水中,靜置過夜,過濾菸葉渣即可。

 (2) 或可將乾菸葉浸泡於少量水中,隔天使用時再加水至所需體積。

 (3) 或將泡有菸葉的水煮滾,可縮短製作時間。

 2. 使用方法:

 (1) 稀釋 50-200 倍。

 (2) 適量添加展著劑

 3. 防治對象: 小型害蟲、黃守瓜

八、苦楝油: 防治小型害蟲、葉部病害。稀釋 100-1000 倍。或依商品之稀釋倍數。

九、窄域油: 防治小型害蟲、葉部病害。依商品之稀釋倍數。

十、乳化植物油: 防治小型害蟲、葉部病害。稀釋 200 ~ 1000 倍。

十一、木黴菌: 防治苗立枯病、疫病依商品之稀釋倍數。

十二、枯草桿菌: 防治白粉病、露菌病、果腐病、蒂腐病、根瘤病、徒長病、稻熱病、白葉枯病。依商品之稀釋倍數。

十三、蘇力菌: 防治蝶、蛾類幼蟲。依商品之稀釋倍數。

十四、赤眼卵蜂: 防治玉米螟。向台糖公司花蓮觀光糖廠購買。

十五、小蘇打: 防治白粉病。稀釋 500 倍。

注意事項:

 1. 資材之稀釋倍數僅供參考,應依田間經驗適度調整倍數,以保持藥效及避免藥傷。

 2. 油劑及精油等資材易造成藥害,應先小面積施用,適度調整稀釋倍數,確認不會藥害再全面施用。

 3. 所購買資材是否可應用於有機栽培,應與驗證單位詳細討論。

Top